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邯郸办事不用跑”政务服务改革再升级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3-19

改革网看河北 “欲致鱼者先通水 欲致鸟者先树木”,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按照国务院关于“高效办成一件事”有关要求,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破旧立新,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观念,对全市行政审批制度进行系统性改革,着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营商环境,叫响做实“邯郸办事不用跑”改革品牌。

“全市域通办” 让企业开办少跑路

“没想到在永年就把新登记的魏县分公司营业执照拿到手了,太方便了。”河北鼎发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张经理在邯郸市永年区领取到了企业魏县分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邯郸市首张跨区域办理的营业执照,标志着该市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改革正式落地。

邯郸市首张跨区域办理的营业执照

为破解企业开办地域限制问题,打破申请人必须在经营场所所在地申办业务的限制,今年初,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启动企业开办“全域通办”改革,打破市本级及各县(市、区)本地受理、本地核准、本地发照模式,在不改变属地登记机关审批的前提下,市本级及20个县(市、区)之间相互授权,实现异地代收、远程核准、异地发照的登记模式。如今,在全市任何一个县(市、区)办理营业执照,都不用往返奔波了。

在此基础上,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本着“事项通办”的原则,进一步采取直接下放(委托)、延伸服务、代收代办等 3 种形式,将市级审批事项下沉至县级,市县同权,实现了审批事项“就近办”“多点办”,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多跑路”等堵点、难点问题。

“帮代办、上门办” 为企业群众解急纾难

“太感谢了,你们来这一趟,替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现在的政务服务工作真是越做越好。”在建的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项目施工负责人刘景广对上门帮代办人员深表谢意。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项目现场提供“帮代办、上门办”服务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在建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多项业务。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了解情况后,联合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服务队,到现场实地了解企业建设进度和当前需要解决的办理事项,并帮助项目进行网上申报,不到20分钟时间,就帮助办结了5项申报工作。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复兴院区项目现场提供“帮代办、上门办”服务

“帮代办、上门办”既节约了企业成本,又能提升审批效率,有效实现了一举双赢。为将这一高效举措持续深化落实,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建立了专业化团队,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帮代办、上门办服务,尽心竭力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今年以来,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开展窗口代办24170次、远程代办15540次、上门代办1083次,解决309个问题,办理1097个实事,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不用跑。

“去柜台化” 政务服务“贴心办”

没有等候的长队、不见窗口柜台、听不到嘈杂的说话声……走进邯郸市政务服务中心,传统的柜台已被开放式窗口所取代,工作人员和办事企业群众之间也由原来的“面对面”变成了现在的“肩并肩”。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实行“去柜台”改革,办事窗口换新貌

“就坐在工作人员身边,她一边跟我交流准备的材料,一边进行操作,只需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效率高,还没有距离感。”前来办理医师执业注册的王女士对新办事模式连连称赞。

近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启动“去柜台”改革,通过拆除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单位的窗口柜台,让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从而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咨询、指导、协调、帮办、审批等精准服务。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实行“去柜台”改革,获群众好评

“服务窗口的小改造带来的是服务模式的新转变。‘去柜台’表面上看是对服务窗口的小改造,实际是服务模式的转变。新模式打破了“柜台间隔”,拆除了有形的隔障和无形的‘心墙’,让办事服务更贴心,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米’。”邯郸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推动改革创新,叫响做实“邯郸办事不用跑”改革品牌,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王长红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