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滦南:以服务“小切口”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3-04

改革网看河北  “以前办理渔业捕捞许可证最少要跑两三趟县城,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车程,流动审批服务车送服务上门,忒方便了。”近日,听说县审批局流动审批车又来了,唐山市滦南县嘴东开发区渔民姚志顺赶紧去办理了渔业捕捞许可证作业类型变更手续。

为帮助渔民实现早拿证、早作业,滦南县转换服务理念,重塑审批流程,全省首创配备专业设备、专业人才的“流动审批服务车”,变“等审批”为送服务,“一年去嘴东10多次,每次两到三天,收完材料等审批下来再去送证书,这样渔民们就不用跑来跑去了。”该县审批局涉农事务科科长王金科说。

近年来,滦南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培树环境品牌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的关键抓手,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实现“应进必进”,推出电话预约、帮办代办、不见面审批、绿色通道、双休日不打烊、免费复印、免费邮寄、上门服务、办不成事协调窗口等20余项便民举措,关注企业群众办事从想办到办成的全过程,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该县充分发挥流动审批车灵活优势,在急事、特事中突显高效特色。针对手续繁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批车配备帮办代办专员,入企开展帮办,提高项目申报效率;针对特殊困难、残疾人等群体,审批车启动“一呼即到”工作模式,围绕申请人需求,做足事前准备,开展精准上门服务,当场受理接件,直接递交审批结果,实现申请人“零跑动”。截至目前,流动审批服务车已累计为90余家企业、460余名办事群众提供了政策咨询、帮办指导、现场审批、送证上门等服务。

以推进“应进必进”工作为抓手,开展“一站办理”式政务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目前,滦南县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各类审批事项558项,占全县总量的88.7%,进驻单位26家,不动产、社保大厅完成整体进驻。业务办理推行“专区专人专办”,设置“快捷即办区”,现场受理、现场审核、现场办结、立等可取,实现群众办事“零等待”。全面压减审批层级,落实“扁平化”管理,将88%事项审批权限向窗口一线工作人员下沉,缩短“审批链条”,压减审批时限。设置京津冀“跨省通办”窗口,专人负责,线上线下双渠道办理,多部门协同,为申请人提供及时、高效的办事咨询、事项导办、辅助申报等服务。

把脉问诊企业、群众办事难点,为企业、群众疏堵解难,增设“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将“办不成事”转化为“满意办事”。该县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变被动代办、坐等代办为主动代办、上门代办,变单一代办为全程服务,变现场代办为数字服务。开展走访百家企业专项服务活动,目前已主动深入企业服务124次,解决实际困难17次,为204家企业363项审批事项提供了优质代办服务。为方便业务办理,多家企业业主将公章及各种审批证件交由中心代为保管。聚焦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难点,开启新的“时间表”,大力推行“午间延时办,假日不打烊服务”,让“服务不断档、服务不打烊”成为工作新常态,方便群众“即来即办”,持续增强办事企业群众获得感。

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全国建设项目环评统一审批系统”,除涉密以外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应入尽入”,受理、审批全部实现电子化。减材料、减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实现项目审批“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限时办结、统一出件,推行联动审批、联合评审(勘验、验收)等联办机制,线上线下审批协同,套餐联办便民利民。目前滦南县已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一次办”,政府投资项目取得施工许可“两次办”。取得施工许可的审批用时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申报材料精简40%以上。

滦南县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