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北

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网>

河北赤城: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改革网河北作者:时间:2024-01-19

改革网看河北 2023年以来,张家口市赤城县以营商环境攻坚年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法治监督、民主监督、纪律监督全面发力,打造办事更高效、市场更满意的营商环境,为谱写赤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赋能。

聚焦纾困解难 法治监督靶向施策

赤城县人大围绕营商环境中出现的问题堵点,着力发挥监督职能的保驾护航作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积极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专班,扎实推进市场秩序、政务环境、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法律条文汇编、培训工作,共汇编相关法律条文180条,开展代表培训3次,为法律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通过广泛调研促进落实,组织委员到审批大厅、风氢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区等地开展调研12次;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14次,覆盖市场主体1000多家;开辟营商环境专栏9期,共征集建议33条。对征集的意见,县政府积极采纳并分解到职能部门研究落实,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另外,该县人大还通过问、询、察、听等多种监督方式,围绕行政审批、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等监督重点,找准差距,立足实际,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助推“政事我来办”服务程序成功运营,构建了“双轨并行、四重覆盖”的服务市场主体工作保障机制,推进“政采贷”模式,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改革创新能力。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聚焦机制创新 民主监督高效推进

赤城县政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着力打造群众便利、市场满意的营商环境。

建设规范“新轨道”。对照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具体要求,结合政协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委员管理办法》《调查研究工作管理办法》《民主监督工作制度》等制度及执行文件,确保政协履职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打造监督“新通道”。研究制定《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选聘18名民主监督员,带头进企业、进审批大厅,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座谈会、微协商等各类监督活动16次,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形成2期《民主监督专题报告》。助推24小时线上业务受理上线,有力促进了行政审批提质提效。

延伸服务“新渠道”。在依托专委会职能建立4个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新成立“周文超委员工作室”,将协商平台延伸到企业当中,开展了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完善企业代办制度等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具体问题的微协商,征集了大量意见建议,形成了《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机制,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强化项目落地“全链条”保障,拉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引擎》等调研报告,为助力赤城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成效保障 纪律监督精准发力

赤城县纪委锚定市场秩序、政务环境、金融服务、法治保障、信用体系5个攻坚目标,以纪律监督强化成效保障,打造高效便捷、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氛围。

县纪委持续开展拓宽举报渠道专题行动,鼓励市场主体通过“随手拍”等形式举报问题线索,定期收集“企业即时办”、“12315”线上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纪检监察机关“12388”等平台收到的举报,及时受理侵害企业合法利益、阻碍企业正常发展的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发现营商环境方面各类问题64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深入开展“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常态化包联活动。纪委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走进对接联系的27家企业走访座谈。同时选派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骨干作为服务企业跟踪员,全程跟进重点项目,协助企业化解难题,推进事项办理进程。

另外,县纪委还通过查阅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台账、制作电子问卷调查二维码、走访座谈等形式,到各部门、乡镇及市场主体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1份,督办函6份,提醒函23份,立案4件,共处理14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赤城县委改革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