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产经

中华保险集团等联合主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 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作者:时间:2023-03-29

3月25日,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年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发布在京举办,以“强化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三农”的部署安排,积极探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农村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致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刘振伟,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张天佐,国家乡村振兴局督查专员贾希为,原农业部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毕美家,农工党中央原秘书长游宏炳,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董德刚,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中华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董忠,中华财险党委副书记、总裁(拟任)蒋新伟等机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中华保险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董忠作主旨发言,指出,保险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是社会的“稳定器”与经济的“助推器”,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作用。他介绍了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探索,表示中华保险将努力把三农保险打造成第一品牌、第一优势、第一竞争力,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并就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论坛发布了2022年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共18个,中华保险案例《探索“保险+期货”模式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入选。

中华保险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国有控股保险集团,深耕“三农领域37年,是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加大力度服务乡村振兴。制订了《中华保险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5)》,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贡献度。强化保险供给创新。2022年为1783万次农户提供了4806亿元风险保障;开发了高标准农田质量保证保险、农业科技装备首台套保险、林业碳汇保险等多种创新产品,更好服务乡村振兴需要。加强科技赋能。实施“数字农险”工程,打造种植业“空天地一体化”新模式,首创“海洋牧场”保险,创建养殖保险保处联动“威海模式”。做好风险减量服务。2022年支付防灾减损费1.4亿元;首创“保险云鱼塘”,构建集“智慧生产、保险保障、科技防灾”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农村普惠金融。与农业农村部联合推进“农业保险+信贷直通车”项目,为10个省市投保农户提供信贷支持。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和基层组织建设。

本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商业股份制企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主办,中华保险集团等联合主办。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