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产经

动工“百亿级” 启航“千亿级” 亿纬锂能新能源项目在沈阳铁西开工

来源:改革网作者:王敏时间:2023-03-21

改革网讯 3月20日,2023年辽宁省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暨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开工仪式在铁西区举行。




这一投资额100亿元的新能源项目,填补了沈阳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空白,为沈阳铁西“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东北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战略布局打响了第一枪。

破土动工铸就沈阳新能源产业“里程碑”

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北方区域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办公楼及现代化生产厂房,主要生产储能与动力电池,于2026年正式投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百亿级新能源项目的顺利开工,是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锚定“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的核心区”目标奋发前行的生动写照。项目落地后,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吸引和带动其上下游产业链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企业入沈集聚发展,在沈阳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对辽宁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项目为王“链式思维”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铁西创新产业链招商模式,利用3000多家工业企业、84家世界500强直接投资企业和600家外资企业资源,建立龙头企业“链主”名录,市场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同时,依托6大头部企业配套园区、5大核心板块、中德装备园等平台,大力引进产业上下游供需链、横向协作配套链上的项目,全面提升铁西区重点企业本地配套率,着力提升项目推进力度及开工建设速度。

以“链式思维”抓项目增量的显著效果正在显现,着力打造“4+1”新能源产业发展体系:即以亿纬锂能电池、宝马动力电池“双百亿”项目为牵引的锂电池产业;以沈鼓集团、远大压缩机等为龙头的氢能产业;以微控新能源、亿纬化学储能等为龙头的储能产业;以特变电工、中复连众等为龙头的风能产业;以及宝马新能源汽车、三一新能源矿车等重点项目的新能源应用。

开足马力铁西305个重点项目年内开工

截至目前,铁西区(经开区、中德园)已储备2023年拟开工重点项目305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4个,总投资253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有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铁西工厂里达厂区、协鑫移动能源制造基地、亿纬锂能新能源电池等10个项目,总投资50亿-100亿元的项目3个,总投资20亿-50亿元的项目16个。

项目“引进来”,还要“留得下”和“发展好”。铁西区不断强化项目服务,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生物医药、重大基础设施及城市更新等重点方向,铁西强化专班推进与“管家服务”,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王敏)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