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河北秦皇岛:“一纸信用承诺制” 让信用承诺服务更便捷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时间:2024-03-01

近日,秦皇岛恒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申请办理紫云府一区项目防空地下室竣工联合验收时,在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直接上传电子版CAD图纸和信用承诺书,实现了“一键申报”,用时数秒便完成了申报流程,成为秦皇岛市首个通过“一纸信用承诺制”的企业。“一纸信用承诺真是太便利了,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办事效率!”企业工作人员激动地表示。

在河北省全省首推使用CAD电子图替代纸质图纸PDF扫描件,企业自行承诺图纸一致性,“一纸信用承诺制”旨在着力打造人防工程竣工验收信用承诺制新型管理模式,也是秦皇岛市行政审批部门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创新应用的有效举措。

“一纸信用承诺制”将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申请材料纳入办事范围,有效解决了纸质图纸逐页扫描上传低效的问题,实现一键申报,有效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目前,秦皇岛市已有3家企业通过“一纸信用承诺制”改革取得了行政许可,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满意度与获得感。

“一纸信用承诺制”是秦皇岛市推行信用承诺便捷服务的具体体现。2023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中,秦皇岛市获评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秦皇岛市行政审批系统探索构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服务链,在市场监管的覆盖性、分级分类柔韧性、信用信息共享下的精准性、主动为民的服务性和社会治理的参与性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去年以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部门加大信用承诺制改革力度,推行信用承诺“便捷服务”,制定了告知承诺制、审批替代、容缺受理、行业自律、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等承诺制改革服务措施,签订各类信用承诺书330余万份。

划分信用风险,实施信用分类“新型监管”,全市行政审批部门编制信用监管企业名录10.6万家,制定信用监管事项清单1830项,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措施143个。同时,依托秦皇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按照企业信用风险等级,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无事不扰”,为守信企业减负降成本。

健全修复机制,开展信用修复“主动服务”,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提醒一帮扶一修复”“三步走”工作机制,实施行政处罚决定书、信用修复告知书、信用修复流程图“两书一图”同达工作举措,激发失信主体的守信意识,提供信用修复线上全流程网办,初审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秦皇岛市还创新激励措施,通过开发信用应用场景实现惠企便民。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秦皇岛市行政审批部门在旅游、医疗、信贷等领域,探索创新“信易游”“信易医”“信易贷”等应用场景:信用好的游客可以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更便利的购票服务,享受免押金的住宿服务等;在医院,信用好的患者可以享受优先就医、免收住院押金等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银行机构开发“板栗贷”“甘薯贷”等“信易贷”产品,促进了企业承诺守信的积极性和守信有价的获得感;“信用+智慧社区”建设,主城区117个社区“一站式共享服务大厅”和全市乡(镇)、村政务服务终端开通了信用查询等功能,让企业和群众能够享受信用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信用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今年,秦皇岛市将积极发挥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引领作用,持续创新信用便企举措,不断提升审批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转变,发挥信用赋能便企惠企利企作用,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