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创“新”突破 超级绿叶“津”非昔比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1-07-23

——四川成都市新津区撤县设区一周年观察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效果图 

(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一个涉及从幼儿园到高中等多个审批事项的办学许可证办理,最快需要多长时间?记者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采访时了解到,(新津)成都外国语学校今年3月从申报资料到拿到办学许可证只用了6天,而法定承诺时限为90天。该区的“不见面”审批效率更高,市民王女士通过“津小e”自助服务一体机,从输入信息到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仅用了不到60秒……

“春看杜鹃映山红,夏赏荷花幽香随,秋觅芳菊满山野,冬赏红叶染层林。”新津区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是我国南方古丝绸之路和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节点,境内五河汇聚、两山相拥,是成都市为数不多的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区域,被誉为成都平原上的一片“超级绿叶”。

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2020年6月撤县设区一年来,新津区以“TOD+5G”营城模式变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动力,以全域旅游为路径,聚焦数字化赋能,做好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提升“业”等优化营商环境大文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新津表达”加快呈现,正日益成为“蓉漂”的奋斗之城、投资和创新创业者的诗意栖居地。今年以来,新津青年人才落户增长率位居成都市第二名。

重塑城市底座

创新公园城加速“蝶变”

地处成都“南大门”的新津区,距四川天府新区核心区仅20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18公里、天府国际机场58公里,地理位置优越,全区常住人口39万人,如何精“筑”城、广“聚”人是当地决策者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

“五河两山、一江两岸是新津最好的生态本底,撤县设区和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等为新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新津区相关负责人说,“‘TOD+5G’营城模式变革,以科技创新构建‘城市大脑’,为全区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实现城市‘蝶变’找到了一条最有效途径。”

新津区以生态视野构建“两山对望、绿心缝合、六水涵养”生态骨架,打造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形成大尺度生态开放空间体系为支撑的公园城市本底。以“建轨道就是建城市,运营轨道就是运营城市”为理念,结合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用旅游化策略推动资源优势价值转化,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重塑和谐统一的新型公园城市形态。

新津区以人本逻辑为导向,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场景供给范式创新,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营造“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全息场景。围绕“以山为脉、以水为魂”的特质,建设五津水韵城、岷江创新城、牧山健康城,塑造种在“超级绿叶”里的城市组团。

撤县设区短短一年时间,全区“双环聚能,十射畅连”交通循环体系加快构建,O2O、F2F等社区生活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开启,“新津站TOD”未来城市美好生活新场景加速呈现,巴蜀特色、蓉城气质、新津印象的公园城市形态日益彰显,全域“人城产”融合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先后荣获“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等殊荣。

新津区委相关负责人说:“330平方公里的‘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能装得下每一个奋斗者的梦想,承载得了每个逐梦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突出数字赋能

再造城市宜业“基因”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5次提及“数字化”,明确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近年来,成都把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把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作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筑战略竞争优势的“最大增量”,新津区对此高度重视。该区积极抢占数字化发展风口,因地制宜,提出以“TOD+5G”数字化赋能产业功能区发展新理念,致力在生态“宜居”优势基础上,再造城市“宜业”新基因。

去年3月23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到新津参加“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开工仪式,为新津高质量建设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指明了方向。一年之后,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正式成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今年3月23日,新津数字城市战略发布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新津提出数字经济赋能三年行动计划:发起设立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引进培育数字经济规模企业100家以上,推进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亿元,力争通过3年努力,构建起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和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四川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支撑。当天,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数字经济市场机会清单发布,北京东升博展云计算、深圳优必选等六大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落户新津。

5月19日,在杭州举行的成都市生产性服务业暨数字经济推介会上,上海电气、浙江源态、通用航空、普辉数字、十里芳菲等五大数字经济项目与新津签约,新津数字化机遇加速释放。

6月3日,撤县设区一周年之际,新津召开全区动员大会,正式组建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推动新城开好局、起好步。新津区委书记唐华表示:“新经济企业的成长,需要政府具有投资人的眼光、合伙人的精神,陪伴新经济团队共同成长。新津将以最灵活的体制、最包容的监管、最高效的服务,为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容错、试错机会,打造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数字家园’。”

这一系列“时间轴”,清晰勾勒出新津数字化建设赋能实体经济的强劲势能。总投资672亿元、规划面积63.23平方公里的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将突出“新基建、新商旅、新人才”,打造场景示范聚集地,并以此为“桥头堡”,引领辐射其他产业功能区加快数字化转型,营造最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产业生态。

创新为民服务

强化营商环境“内核”

6月的新津区,尽显一片温柔“晴空蓝”,到处呈现出岷江水润、茂林修竹、美田弥望、蜀风雅韵的公园城市画卷。在新津区政务服务大厅,虽然前来办事的人较多,但却井然有序。

“以前至少需要10来天时间,想不到现在仅用了1天就拿到了经营许可证,办事效率真是太高了!”成都市新蓝屿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指着大厅墙上挂着的印有“审批高效务实助力企业发展”字样的锦旗感慨地告诉记者。

仅用6天就拿到办学许可证的(新津)成都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春容感受更深:“说句真心话,刚来新津,对今年能否按计划顺利开学一直很担心,没想到新津的服务意识、创新精神这么强,甚至可以说是相关部门在推动我们朝前走,这种亲民为民的服务真的温暖到了我们!”

事实上,这些事例只是近年来新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而创新突破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撤县设区一年来,该区在全省率先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创新“一窗通办”激发市场活力,以“互联网+”智慧化政务创新“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就近办”,探索提前介入、定制化服务等新机制,“津小e”自助服务24小时“不打烊”,“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已成为新津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今年4月,《成都市新津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审议通过,新津区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突破,力争在营商环境3.0版建设上形成更多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不断创优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产业化投资项目纷至沓来,新津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引进重点企业500余家。远洋集团拟在新津投入10亿元创立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孵化更多乡村振兴项目向全国推广;长江青年城已落子新津,将打造一座活力涌流的“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5倍,高新技术企业增加76%。

“TOD+5G”“城乡大脑”和“TOD+IOD+EOD”公园城市社区有机共生体加快建设;天府创智湾、亿达智慧科技城、天府希望智谷等一批产业载体相继建成;天府明珠公园内,574套精装修人才公寓已经建成,“津漂”们即将实现“面朝湖水,春暖花开”的安居梦想;智能科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成为大型企业职工生活消费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文化体育中心。

今年4月22日,“新津造”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在首届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惊艳亮相;再过一个多月,中国(新津)天府农博盛宴又将吸引全球目光。“西川供客眼,唯有此江郊。”锦绣灵动、宜居宜业宜商的新津区,将为人们呈现更多精彩,前景壮阔、令人期待!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