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推动重点领域复工达产

各部委密集部署,抓早抓紧抓实,形成促稳合力,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2-06-01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陈荟词

5月31日,《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正式发布。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一起,解读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着力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卡点堵点,合理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复工达产,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盘活存量资产

扩大有效投资

当前形势下,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

“盘活存量资产涉及面广,涉及多种类型资产,工作难度很大。”赵辰昕表示,要运用多种方式、创造条件、规范有序、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产。盘活存量是方式方法,扩大有效投资才是工作目的。盘活存量资产,就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

一是要牢牢把握投资方向。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对盘活存量资产的回收资金,要确保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精准有效支持102项重大工程等,形成有效投资。

二是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对回收资金用于的新建项目,要推动加快前期工作,促进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回收资金效益。

三是要加强配套资金支持。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时,对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可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可按规定对新项目予以支持。同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工作方案》,提出11项重大工程包和16个重点项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加强日常调度,破解项目进程中的难题,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能开尽开,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增加新车消费

扩大二手车流通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社零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汽车消费增长承压,特别是4月份汽车供给和需求出现大幅下滑,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拉低当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速2.7个百分点。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对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办于4月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促进汽车消费的系列措施;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通过政策加力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

盛秋平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确保有关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促进汽车市场持续稳定发展。重点是两方面:一是稳住增量,增加新车消费;二是盘活存量,扩大二手车流通。

近期,各地积极落实国家稳定增加汽车消费的部署,部分汽车限购地区如上海、深圳等城市增加了号牌指标数量,吉林、重庆等地出台了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便利皮卡车进城等举措。

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增长引擎,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的筋骨血脉。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工信部把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首要任务,建立防疫医疗物资、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重要物资、战略性产业关键物资四大领域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并实行动态调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工信系统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4.3万多个,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复工达产步伐明显加快,有关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据了解,工信部正在以更大力度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徐晓兰透露,本周工信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6月底前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产融对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业企业生产工作指南》、启动实施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

徐晓兰还披露,近日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支持扩岗举措更新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是预防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在失业保险方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更”字上。

稳岗返还标准更高。此次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支持各类参保企业应对疫情影响。

留工补助范围更广。拓宽一次性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同时,各省根据疫情影响程度和基金结余情况,还可扩大到未出现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企业。

支持扩岗举措更新。在实施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等激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一项激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的扩岗政策。

李忠介绍,目前,前期出台的失业保险稳岗和留工补助政策已逐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资金已经直达企业。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实落地。

迎峰度夏电力有保障

今冬天然气保供有准备

赵辰昕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立足我国国情,应对外部环境的新挑战,加强统筹协调,抓住重点,强化协调调度,全国能源供应平稳有序。在推动煤炭产量责任落实方面,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充分释放先进产能,不断增强煤炭运输和储备能力,稳定长协价格确保民生用煤需要。

“今年以来,受乌克兰冲突等外部因素影响,能源外部压力有所增加,但总的来看,今年以来我国能源供需总体平稳有序。”赵辰昕认为。

从电力来看,做好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有坚实的基础。截至4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1亿千瓦,迎峰度夏之前还会继续增加,总量有望增加到24.5亿千瓦。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达到1.59亿吨以上,同比增加5000多万吨,可用天数32天。赵辰昕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全国电力迎峰度夏平稳有序。”

从油气来看,今年以来,国际油气价格大幅攀升。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妥善应对,综合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有关企业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多方组织资源进口,保持炼厂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我国油气供应总体平稳。目前,我国主要油气企业成品油库存保持高位运行,天然气管存、罐存均处在高位水平,能够有效保障需求。

赵辰昕表示,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组织上游供气企业和各地基本完成全年及下一个供暖季天然气合同签订,从签订情况看,各地签订的供暖季合同量普遍比去年实际供应量有增长,及早为今冬天然气保供做好了准备。

赵辰昕还谈道,我国用电用气价格总体平稳,和一些国家能源供应紧张、价格大幅上涨、甚至频频停电形成鲜明对比,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历来高度重视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赵辰昕称,目前,我国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猪肉价格处于较低水平,蔬菜价格稳中回落,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做好复杂形势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