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日新月异: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新作为带来新气象

——2022年践行新发展理念观察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2-12-21

□本报记者潘晓娟

站在岁末,回眸凝望即将过去的2022年,中国经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保持了战略定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经济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创新,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践行新发展理念,将改革推向深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势能,更为2022年全国人民的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把舵定向新理念开创新局面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2年新年贺词中掷地有声的宣言,体现着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贯穿着一如既往的人民立场。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1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贯穿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价值指向。

洞察大势,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入,引领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引领全局的作用。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突出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特色。“冰丝带”建设者创新性地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使用该项技术的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的水冰转换技术应用堪称神奇,20天内即完成“由水到冰”的场地转换;“智能防疫员”1秒内可完成身份识别、智能测温等8个查验环节,快速判断实现安全、便捷、快速通行……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北京冬奥会,使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感慨道:“科技的潜力令人惊叹,北京冬奥会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挖掘了这种潜力。”

今日中国江河愈发美丽,关键在一个“绿”字,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时指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江口考察时谆谆嘱托,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变化的背后,是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

共建“一带一路”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让这个西北内陆地区加快迈向对外开放的前沿。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时指出,“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在“陆海新通道+RCEP”的叠加效应下,开放的新疆与各地之间的区域联动和合作不断加深,迎来了新的产业空间、市场潜能以及发展契机。

……

1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中,对坚持新发展理念作出了新的阐述,提出了新的要求。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人民愈发深刻地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伟大实践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坚定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成为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指引中国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有许多任务要落实要完成。这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在超预期的冲击面前,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经济不稳住就会引发一系列次生问题。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源于伟大实践,又指导伟大实践。面对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举措,推动经济回稳向好,进一步夯实了“稳”的基础,增强了“进”的底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经济大省要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对全国发展的带动作用。”7月28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这是党中央赋予经济大省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对经济大省的信任和殷切期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从容扛起这份担当。从制造业起家到制造业当家,广东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通过抢抓市场机遇,持续夯实“稳”的基础——实行“挂图作战”,对省级负责的制造业重大项目实施“日跟踪、周报告、月调度”机制;多措并举稳外贸,商务部门组织海外“包机抢单团”密集“逆行”;提早部署稳就业,人社系统开启跨省用工招聘,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的助企暖冬特别行动。

对制造业大省江苏来说,数字经济是新赛道,也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计划用3年时间推动全省5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浙江经济以外向型为主导,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充分发挥了市场的优势和开放的优势,出台了《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有效提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越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越显示出经济大省的担当作为。

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全面统筹。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一项项创新政策和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一个个发展举措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稳定经济底盘的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更优、韧性更强。夯实基础、砥砺前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为坚定。

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的底蕴和后劲更足

理念一新天地宽。新发展理念聚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以及重要着力点,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地完善制度体系,确保了发展的步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地各部门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超预期压力、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释放有效需求,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稳定动力。从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并没有因疫情而改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持续推进,一系列支持市场主体、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的促消费相关政策落地显效,消费升级仍是我国消费持续快速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消费不仅是美好生活需要,也是最基本的民生。

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起到关键性作用,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投资的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不仅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今年前三季度,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6.7%,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6%,增速比1月~8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1年来,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相继按下“快进键”,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了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创新孕育前行动能——“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打通“数”动脉,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安徽启动建设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加速孵化中心,高“含科量”的“新徽商”将加速涌现;10年前的中国航天在大多数领域是“跟跑”,现在的中国航天在部分领域已经处于“并跑”甚至“领跑”阶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绿色发展行稳致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闭幕,这是美丽中国的时代宣示,也是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迈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实践;中国已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3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从碳配额二级市场现货交易的规模对比来看,中国碳市场已经成为目前国际碳市场最大的碳现货市场。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大势,中国的“双碳”目标和务实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开放拓宽发展空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印发,进一步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市场交易规则、交易方式、标准体系等的国内外融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当日,西门子、巴斯夫、博世等8家德国大型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在《法兰克福汇报》上联合撰文称:“我们坚信中国会保持基本的增长动力。”

……

一枝独秀不似景,百花齐放才是春。一个个亮眼的成绩书写着2022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彰显出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跃升。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大逻辑、大方向,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中国经济必将不断激荡新气象,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