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排行

新一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30

□王春华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15号正式揭牌,不再保留中国银保监会。至此,我国金融监管体系从“一行两会”(即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迈入“一行一局一会”的新格局。

在这个时间点上,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的成立,有何深意?对我国金融监管将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是在原中国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的,但监管职能有所扩大,原来央行的一些监管职能以及证监会的投资者权益保护职能等纳入其监管职责范围。按照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这是继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组建之后,国家金融监管架构的又一次重大调整,是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促进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金融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那么,中国证监会为什么还要作为独立的监管部门存在?它在未来的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在5月20~21日的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经济学家吴晓求的观点是:证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因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种新的金融业态,而且未来中国金融发展的重点就在资本市场,它是一个国家金融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而金融脱媒,即金融非中介化,其逻辑实际上催生了资本市场的发展。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对资本的监管包括进行专业监管,这就决定了证监会作为独立监管机构存在的必要。

此外,这次金融监管结构性改革,有着极强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那就是,最终消除监管盲区,实现监管全覆盖。近年来,一些新出现的金融行为很难按照银行、保险、证券的行业标准作出明确分割,出现了一些监管的模糊地带,金融监管者无法按照原有的部门分工进行有效监管,风险随之滋生。此轮改革,意在通过构建“一行一局一会”的金融监管格局,有效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的相关部署,加速形成全覆盖、全流程、全行为的金融监管体系。

就在5月2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刚好运行一周,“一正四副”领导班子雷厉风行,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目标锁定“偿付能力”。“因为偿付能力监管是预警和监测保险业风险的重要抓手。”不回避问题,穿透式监管,形成硬约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这次保险业监管“例会”,让业内为之一振。

事实上,自今年3月,我国金融监管领域就迎来了重磅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多项内容涉及金融监管领域: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筹推进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改革……

在中国金融现代化进程中,新的金融监管体系无疑肩负着时代重任。金融机构职能调整、组织架构重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通过理顺体制机制、提升监管效率,金融将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