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智库

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大学出版社新书出版,解读AI巨大赋能潜力

来源:改革网作者:李琳静时间:2024-02-22

顺利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GRE成绩接近满分,在模拟律师资格考试中分数高于90%的人类……面对AI大模型在越来越多高端领域的惊艳表现,很多人其实都会越来越心生疑惑:没错,我已经深度认可了AI大模型的神通广大,但它究竟有哪些能为我拿来即用的非凡价值?

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专家、财经作家蔡越用他的新书回答了这个问题:当与我们日常生活、经营管理、知识学习密切相关的写作能够获得AI大模型的赋能时,我们的生命也将迎来更多可能性。

近日,《AI赋能写作:AI大模型高效写作一本通》一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国内科普AI大模型赋能垂直行业的开拓性著作。

该书由北京大学教授孙永华、南昌市原市长李豆罗、知名文化学者孔炯等联袂推荐。作者蔡越为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专家,财经作家,国际认证敏捷管理专家,中国创新创业领袖峰会“年度创新人物”,服务过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与国内知名公司。他长期关注研究AI创新领域,撰写的案例作品获全球知名企业管理奖项“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

通过个人的互联网行业资深从业经历与长期写作经验,作者站在此轮AI科技创新浪潮的前沿,提出了助力使用者发挥提示词关键节点效应的AI大模型交互方法论,并将其详细分解为9大核心技巧。同时,该书还阐述了将创作能力用于各类日常生活、经营管理、知识学习等场景的方法与步骤。

由此,AI大模型对于创作者的非凡价值,就此呼之欲出:对于撰写那些篇幅在几百字的短文,AI大模型可以成为生产力工具;对于撰写那些篇幅更长的内容,并不具备原创思考能力的AI大模型,也能在诸多方面起到辅助作用,帮助人们更好释放自己作为自主思考者的才华。

可以预见,在熟练的使用者面前,AI大模型的价值将真正实现拿来即用、历久弥新。

正如作者在该书中所说,“人类对创作能力的探索永无止境,它给予人类的馈赠也同样无比慷慨。我们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加速进化的潮头浪尖,这不是一个短暂的风口,而是一次充满确定性的划时代变革。值得我们始终铭记的是,要珍视对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更要珍视对人类智能的终身学习。赋予冰冷字节力量的,永远是炽热的人性。”

当数以亿计的使用者都能善用AI大模型的非凡价值时,人类或许将真正抓住这次被基辛格博士称为“人类如今所经历的这场转变的意义,比自活字印刷机问世近6个世纪以来所发生的任何转变都更加重大”的崭新机遇。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