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8-30

本报讯记者季晓莉报道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司长苏国的署名文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文章认为,要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从世界力量对比的横坐标和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出发,进一步深刻认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文章指出,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转折点上,经济增长中枢下移、贸易投资增速放缓等特征,都对经济全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已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格局“东升西降”态势,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推动国际格局演变的新生力量。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更需要以平等为基础,主动作为,推动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新发展格局本质上是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密切关联、互为支撑的现代市场循环体系,离不开经济全球化和多边经贸机制。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要在强化开放合作的基础上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更加紧密同世界经济的联系,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文章认为,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适用于全球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有效解决全球经济治理领域的突出矛盾不断提供中国智慧。

第一,不能因为一些逆全球化的动向就动辄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而应充分利用一切机遇,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第二,目前劳动力、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式微,新一轮以技术创新为代表的增长动能尚在孕育,世界经济面临着短期需求不足、长期供给有限等诸多制约因素。作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要坚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增强各国发展动能,共同克服困难挑战。第三,秉持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同共建“一带一路”、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等协同增效。

文章表示,要切实将习近平经济思想贯彻落实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全过程。

一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治理体系,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以及世界银行投票权改革,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发挥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平台作用,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空间。

二是深化机制建设转型,凝聚国际合作广泛共识。巩固二十国集团全球经济治理主平台作用,积极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牢牢把握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亚信、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机制建设,整合地区自由贸易谈判框架,为地区发展繁荣持续注入新动力。

三是提升规则制定能力,共享经济全球化红利。共同建立有利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为各国制定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思路和启示。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国际化人才培养基础。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对高素质全球经济治理人才的需求更强烈,对全球经济治理人才也提出了更多维的能力要求,需要进一步掌握贸易、法律、谈判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