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金融“滴灌”民企 助力全生命周期成长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11-13

——来自湖南、浙江等地一线调研的报道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要着力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疏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

位于邵东市的巧大娘生产车间正在运行中。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张洽棠/摄

近日,本报记者赴湖南、浙江等地实地调研采访金融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切感受到,企业从小到中再到大的全生命周期中,金融发挥了匹配企业发展全周期的“滴灌”助力作用。

破土而出:普惠金融助创业

“我喜欢长沙的火辣,更喜欢创业的感觉。”在与记者的谈话间,“小捡烈火牛肉”摊位上的锅“砰”的一声“燃”起来,明火热烤瞬间吸引了众多食客的眼光。作为“90后”创业大军中的一员,摊主汪思琪表示,自己于2021年来到“长沙第一夜市”的扬帆夜市,刚开始做服装生意,从2022年开始转型做餐饮。

在发展的过程中,资金成为汪思琪重点关注的事情。“一个月销量30万串,对资金的需求还是蛮大的,像购买牛肉、囤货、摊位扩张等,都需要钱。建设银行不仅免费开通收款码进行结算,提现免收手续费,还为我申请了信用额度,缓解了燃眉之急。”汪思琪说。

同样的受益者还有“肉霸猪蹄”的摊主张捷,4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扬帆夜市颁发的“摊王之王”的称号。“之前在永州创业其实做得还不错,不过,我一直想来大城市闯闯,加上对自己的配方充满信心,就和老公一起来了长沙。”张捷对记者表示。

除了线上线下的银行服务外,张捷对数字人民币活动称赞有加,“之前数字人民币的满减活动,像满20元减10元这种,非常适合来点猪蹄,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摊位消费。”

“金融活水浇灌夜经济,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扬帆夜市的商户提供全天候综合金融服务,为夜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建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戴建军表示。他用四句话对其进行总结: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让夜市“亮”起来;倾力打造示范商圈,让夜市“火”起来;精准触达神经末梢,让夜市“活”起来;网红背后的金融力量,让夜市“燃”起来。

除了普惠个体户外,科创小微也是重点扶持对象。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创业者港湾”,科技感十足。在开放工作台上,几位年轻人正在电脑上进行AI设计,时不时进行讨论交流;在独立工作间里,20多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

“快付专注服务国内小额支付场景,我们的产品与银行业务较为相关,为各银行提供自助售货机数币场景的应用和网点外拓智能助手等,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发现应用场景。”杭州快付连接创始人许进对记者讲述道,记者扫码后弹出数字人民币活动,可以直接参加。

“我们在创业者港湾,不仅租金全免,可以免费使用会议室、路演间等硬件设施,还有政策汇集平台,可以十分便捷地了解到最适合企业发展阶段的政策支持。”对于创业者港湾的定位,许进表示,“这是一个赋能平台,有政策对接,有金融服务,还有业务合作。”

在入驻的企业家们看来,创业者港湾的作用各异:对于深耕新材料赛道的何贤兵而言,创业者港湾是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可以充分了解与行业相关的信息;而对于身处AI赛道的胡斌而言,创业者港湾是一个资源聚集平台,可以深度链接到建行广大客户群体;对于置身元宇宙赛道的朱雯而言,创业者港湾则是金融服务平台,智能外呼业务可以直接服务于银行。

科创小微除了金融服务外,也需要政策端的支持。

今年恰逢国家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十周年。近期,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为加大对科技创新、外贸等领域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工信部、商务部开展“走万企提信心优服务”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主动走访对接创新型中小企业、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中小微外贸企业等,了解企业金融需求,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支持。

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敬东用“政银协作、上下联动、风险共担”12个字,向记者总结了“科技+金融”支持科创企业的“秘诀”,通过与建行共建信用评价体系、创业者服务体系,共同设立风险补偿金,助力科创企业腾飞。

“不唯所有制,只唯客户。”戴建军的话掷地有声,“贷小贷早贷科技”,创新适配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智力,长周期、慢回报,差异大、专业强,需求广、金额大、高成长”的特点,为科技企业量身打造了系列产品。

戴建军以主要支持小微科技企业的科技贷为例进行介绍。科技贷可以配置最高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把人才、技术、投资、补助等价值量化作为信贷审批依据,创新“以人才定贷、以投定贷、以税定贷、以补助定贷、以订单定贷、以工资定贷、以科创评级定贷、入园专享定贷、以销售收入定贷、以风补增信定贷”十种额度核定方式。“十种定贷模式,总有一款适合你。”戴建军笑称。

茁壮成长:综合金融促发展

走进长沙超级文和友(海信广场店),时空仿佛穿越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长沙:老式收音机中播放着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小霸王游戏机展示着魂斗罗的打斗场景,照相馆中的黑白描色照片讲述着往日的“青葱”岁月……络绎不绝的本地游客驻足感叹,“这就是我小时候老长沙的样子”“小吃也是儿时的味道”。

“其实,文和友是从路边摊炸排骨起家的,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我们发现市井文化是非常值得怀念的,也拥有广阔的市场。于是,我们向老长沙人高价购买老物件,通过这些老物件还原了老长沙的风貌,在传承文化的同时,更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一站式需求。”文和友财务总监唐俊对记者表示。

作为快速成长中的企业,除了需要资金支持外,更综合全面的需求也逐渐显现。例如能够对入驻到文和友的商户进行统一收银,并设立分账系统,以及统一建设集团财务管理系统,实现集团和门店资金的归集和划拨、各类财务报表和经营报表数据分析等。

经过近半年的打磨,建行设计的“文和友金融生态圈项目”已经基本上线,为文和友提供涵盖授信、支付及分账、财务管理、数字化经营等多方面的服务,为“文和友”构建线上+线下网络布局,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这是抖音电商销量排名前列的周大美辣卤牛蛙,主打新鲜无添加,年轻女孩购买的很多。”巧大娘副总经理黄祥乐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线上主打产品。“我们家的鱿鱼原材料全部从浙江舟山进口,在深海鱿鱼子品类的市场占有率也很高,回头客很多。”

巧大娘位于邵东市,这里被称为“湖南的温州”,产生了传奇的“邵东现象”:“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邵东人;哪里有邵东人,哪里就有市场”。同样作为成长型企业,巧大娘也面临扩大厂区二期、自建线上销售渠道等多种需求,建行制定专属融资方案,最终成功投放信用贷款500万元,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上市公司同样受益于综合金融服务。“IF ROOM是一个未来主义家居高定品牌,它以创造未来家居为目标,打破传统的家居设计框架,融合自然、科技、艺术和东西方美学,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环保化的高品质家具产品。”在展厅,喜临门副总裁陈萍淇向记者介绍了最新的子品牌。各式各样的床垫令人应接不暇,传统文化国潮风与未来世界科技感交相辉映。

建行绍兴分行行长何晓明表示,作为绍兴地区知名民企,喜临门积极拓展主业,重视科技创新。建行通过投贷联动,境内外联动,企业与个人联动,为喜临门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业务涵盖了贷款、银承、议付、跨境等品种,并积极推进股票回购、境外联动、建行生活等产品和业务,全面契合客户生产、销售、结算全流程环节的需求。

除了金融支持外,体制机制的支持对于企业健康发展也十分重要。

“建行浙江省分行与浙江省工商联创新了‘金融指导员’模式,由建行系统选派优秀干部纳入到全省工商联系统日常管理,履行联络员、宣传员、参谋员角色,通过金融指导员的牵线搭桥,联动各级建行机构,为全省民营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建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关雁翎介绍。

“我是1989年来的建行,是老建行人了。2021年时,退居二线的我主动成为派驻浙江工商联金融指导员,在两年多的派驻过程中,我既充分参与工商联的日常工作,又积极当好金融参谋助手的角色,为民营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浙江省工商联金融指导员陈青慧表示。

“金融指导员站位高、服务好、看得准,是政银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帮手。”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蔡晓春对金融指导员这项全国首创的制度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金融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蔡晓春举例说,通过打造“品质浙商——金智惠企”品牌,利用建行研修中心产融联合优势,以各级工商联机关、商协会和企业家为主要培训对象,去年一年省级层面开展5批培训,300多人次参加。

绿树成荫:链群金融赋能级

走进东亿电气的展厅,记者瞬间被琳琅满目的打火机吸引,从最常见的“十年不涨价”的1元基本款打火机,到带手机支架的打火机、电子打火机、打火枪等等。“只要有需求的场景,就会有相应打火机款式的供应。我们以外销为主,内销为辅。公司产品有6个系列85个品种,销往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书奇对记者表示。

对于打火机行业而言,最关键的是形成产业规模化、资金集中化,技术达到各项标准。对于当前打火机行业面临的问题,陈书奇表示,主要是劳动成本的提高以及国际标准的变化导致的生产成本的增加。因此,依靠产业资源整合,帮助产业融合资金、降低成本,集中优势利用资源打开国外高端市场尤为重要。

围绕东亿电气的上下游供应链,建行采用供应链金融方案,系统解决融资问题。邵东县利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连新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下游大客户东亿电气的订单锐减,资金回款时间不确定,建行量身制定了新的授信方案,即为东亿电气配置了供应链贷款额度,通过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条上的“堵点”企业提供“润滑剂”,为“断点”企业提供“粘结剂”,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供应链金融如何实现有效“滴灌”?戴建军表示,通过在大生态、大产业、大客群、大平台上发力,连接与带动“双小”(小行业、小企业)类民营企业,引导金融服务到达社会最需要的地方,用金融力量和手段去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这是乐清农光互补项目,我们通过将滩涂围垦地和五水共治相结合,把滩涂之地建设成高效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基地。”在正泰集团的展厅,讲解员向记者展示了生态治理前后的“沧桑巨变”,从盐碱地变成了特色农田。

关于供应链金融的拓展,正泰电器副总裁林贻明表示,下一步将发力户用光伏领域一揽子生态体系建设,以正泰安能为原点,通过产业链延伸至上游中小企业供应链贷款支持,通过资金链延伸至下游农户个体户用光伏贷支持,实现全链条、全流程、全方位合作,以数字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供应链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宋华认为,一方面,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资金流,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供应链金融也可能带来一些风险,如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这需要企业有足够的风险防控能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