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8-30

本报讯记者安宁报道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司长郑持平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继续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统筹开放和安全,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认为,要深刻认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意义。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路径,是稳妥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文章从七大方面列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放型经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

一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合作共识广泛凝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硕果累累,经贸合作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不断健全,民心民意根基持续夯实。

二是对外贸易竞争力大幅提升。外贸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三是利用外资量质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台,新时期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的基本制度确立。外商投资成为我国集聚全球优质要素的重要方式,有力促进了国内大循环。

四是境外投资成果丰硕。《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全国境外投资管理和服务网络系统上线运行,境外投资服务、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便利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境外投资流量自2012年起稳居全球前三位。

五是金融开放稳步推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管理、期货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完全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限制全面取消。

六是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构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标准推进,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设立,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扎实推进。

七是开放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和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发布,防范化解国家安全风险的法律依据更加充实。

文章还强调,要准确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点任务。一是推动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

三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政治互信,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深化互联互通,完善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布局,提升规则标准等“软联通”水平。深化贸易畅通,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资金融通,吸引多边开发机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参与,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

四是着力提升开放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在对外贸易方面,要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构建供应链风险防控机制。在利用外资方面,要完善外资安全审查法律法规体系,妥善管控各类传统、非传统安全风险。在境外投资方面,要建立常态化海外安全风险预警监测体系,增强预判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