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关键之举也是决胜之要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8-28

本报讯记者杜壮报道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刊发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署名文章《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从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把握的重点方向、狠抓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三个方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国家生存和长远发展需要,深化新形势下对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破解制约发展的短板弱项,以更强的定力、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文章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只有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关键之举,也是决胜之要。

文章强调,抓科技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国际比拼的赛场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只留给那些勇于创新、拥有一招鲜几招鲜的选手,唯有身怀绝技、无畏突破的人,才能赢得比赛的胜利、收获胜者的回报。我们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只有努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抓科技前沿和换道超车机会,在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先进通信与网络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空天、深海深地探测等战略必争领域,强化前瞻布局和自主开放,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才可能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形成与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地位和实力相匹配的科技创新引领能力,掌握国家竞争、合作和发展主动权。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文章表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短板弱项还很明显,一是源头创新能力不强,二是产学研协同效能不高,三是高水平科技人才不足。破解上述短板弱项,必须抓好四个“结合”,即坚持自主和开放相结合,坚持科技和经济相结合,坚持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坚持试点推进和整体突破相结合。

文章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履职尽责,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牵引,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物质技术基础。以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突破,攻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卡脖子”难关。以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强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筋骨支撑。以体系化融通创新生态为保障,完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环境。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