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8-28

本报讯记者邵鹏璐报道日前,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出版,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署名文章《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文章阐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投资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上指明了新时代投资工作的战略方向,为新时代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文章提出,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的战略定位,具体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来学习领会。

投资对扩大国内需求的关键作用。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当期直接引发对各种原材料、设施设备、工器具、消费品的需求,同时带动相关企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投资,扩大投资品和消费品市场规模,对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通过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用增量投入带动存量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对优化供给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投资对推动我国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投资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投资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中的短板领域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等重点领域建设成效显著,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区域投资呈现新格局,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文章强调,做好投资工作,有效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投资实践,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投资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投资工作水平。聚焦投资重点领域,以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为导向,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抓好重点领域投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投资需求看,经历了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把握好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领域,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对于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至关重要。

二是着力提高投资质量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看不到甚至不愿承认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仍然想着过去的粗放型高速发展,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就跟不上形势了。要将“投资有回报”作为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方面。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其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经济发展质量。

三是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适应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立足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的功能定位,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