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8-28

本报讯记者王丽娟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民生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作出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刘明撰文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方向、总方针;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研判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民生工作标定了航向,划出了重点,指明了路径。一是旗帜鲜明地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定位于“国之大者”,从战略全局阐明了民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审时度势作出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指明了新发展阶段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攻方向;三是科学厘清了政府、市场、公民之间权责关系,提供了构建民生保障多元供给格局的理论指引;四是全面阐明了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是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行动方略;五是清晰明确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方针原则路径,是新发展阶段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的实践指南。

文章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加强党对民生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一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全心全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的各项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另一方面,扎扎实实访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不断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解决民生关切,推动党中央关于民生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二是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兜牢守住民生底线。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以标准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和人群差距不断缩小。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紧扣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引导各地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弱项,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确保各地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不低于国家标准。

三是多元扩大普惠性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公平,不断改善人口总体教育素质。深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普惠养老、普惠托育专项行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扩大普惠托位供给,解决老百姓高度关注的“一老一小”问题。

四是推动生活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更高层次民生需求。加强服务品牌培育。鼓励塑造代表性特色化服务品牌,鼓励拥有优质资源的生活服务供给主体跨地区设置服务网点、参与服务供给,支持服务企业拓展经营领域,促进跨界融合发展。强化服务标准建设。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服务标准体系,支持社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