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8-21

改革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的署名文章《促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牢牢把握我国安全发展的主动权》。文章指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不断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

文章强调,要深入领会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意义。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之一。必须深入领会其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抓好落实,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文章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应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的战略举措,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强保障。

文章认为,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发展和安全并重,系统性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并将其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把安全体系与能力建设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这体现在五个方面: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为维护总体国家安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制度保障;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以军事安全为保障,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加快构建;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营造良好国际安全环境。

文章指出,百年变局带来国际政治和大国关系的深刻复杂调整,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百年变局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的安全风险挑战显著上升。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家安全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统筹好国内安全和国际安全,持续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文章强调,要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协同共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又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协同共进,互为支撑、相得益彰。为此,文章提出了“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大局;二是坚持科学方法,着力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三是坚持立足当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坚持守住底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挑战;五是坚持着眼长远,持续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优势。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文章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将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