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8-21

改革网讯  见习记者甄敬怡报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刘德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撰文《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碳达峰碳中和各领域和全过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集中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文章梳理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需准确把握的四对重要关系。文章认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决不是就碳论碳的事,而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跨周期的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系统工程,必须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切实把握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四对重要关系,学深悟透、落细落实,推动“双碳”工作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文章介绍,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党中央对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作出顶层设计,“1+N”政策体系已经构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良好开局。对于下一步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文章提出以下十方面举措。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行“双碳”有关协调职责,按照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提出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间,抓好相关规划方案和保障措施落地实施。二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三是加强节能降碳增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落实节约优先方针,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四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增量存量并重,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低碳化、低碳产业化,推动经济增长低碳化。五是加快交通运输和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深入推进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加快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开展零碳建筑试点示范,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六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循环经济为重要抓手,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七是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双碳”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开展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八是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九是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强化制度创新和系统集成,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十是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统筹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斗争与合作,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