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8-15

改革网讯  记者潘晓娟报道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春临题为《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的文章。文章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科技创新还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等问题,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创新对发展质量和效率的战略支撑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文章指出,要深刻领会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布局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大湾区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初步形成了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和高质量供给主要发源地,带动相关地区大幅提高发展效率、增强质量优势、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挥了重要战略支点作用。创新是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动力源泉。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技术突破不断涌现,科技创新不断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新动能壮大,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保障。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决定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能力。创新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战略支撑。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必须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把我国已经积累的雄厚产业基础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迅速转化为全产业链水平提升的内生动力,解决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结构性问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创新是塑造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世界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呈现出全球化、多极化发展态势,各国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竞争与合作并存,谁在创新上取得优势,谁就赢得了竞争合作主动权。

文章认为,要全面认识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辩证认识和科学把握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内外部环境变化,积极抢抓新机遇,稳妥应对新挑战,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要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创新已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要敏锐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创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要准确研判创新驱动发展的严峻挑战。百年变局下,全球创新格局深刻调整,我国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环境日趋复杂,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发展的先机。我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大赛场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

文章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大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是加强基础研究投入,强化原始创新策源新动力。二是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双链安全稳定新支撑。三是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形成引领带动发展新极点。四是培育一流创新人才,塑造人才驱动发展新优势。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有利创新创造新生态。六是坚持国际开放合作,开创创新深度融合新局面。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