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8-15

改革网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近日由中国计划出版社、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的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文章指出,作为派驻机构,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扎实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

文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是党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体制机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的重要意义、形势任务和总体部署,形成了科学完整、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理论体系。一是系统阐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的极端重要性。二是深刻洞察党领导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三是明确作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的总体部署。

文章提出,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每年出席中央纪委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每年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更好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作出具体安排,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二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四是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文章强调,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

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增强履职担当的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中,要把握好“派”和“驻”的关系,经常对标对表、加强请示报告,更好地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握好“不缺位”和“不越位”的关系,既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又不越界干扰责任主体履行自身职责。把握好“监督”和“支持”的关系,既有力有效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又坚定地为驻在单位履职尽责撑腰鼓劲。把握好“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立足于提升监督穿透力和质效等工作目标,更推动解决机制性梗阻、普遍性问题。把握好“严的主基调”和“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既坚持执纪从严,又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形成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扎实履行政治监督首责。二是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四是推动各级各类监督依据职责履行监督责任。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