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8-15

改革网讯  记者张洽棠报道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由中国计划出版社、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的文章《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我国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四个必须”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分三个部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精准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基础上,科学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高瞻远瞩提出的重大判断、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部署。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和把握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二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三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四是推动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的发展。

二是感悟光辉历程,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成就主要包括:经济实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等等。

要深刻理解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充分认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亿万人民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汇聚形成的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世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潜力最大的内需市场,有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有力行动,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不断取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成就。

三是奋进新征程再创新伟业,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和目标任务作出明确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