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行”融合贯通 知行合一再建新功

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党支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25

□ 本报记者 程 晖

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思行、当标兵”行动,坚持学为先、学而思、思后行,努力做到“学思行”融合贯通,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学为先、强学习

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坚持反复学、学反复,从理论学习中感悟智慧、强化责任、汲取力量,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方面,全员原原本本学。在前期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基础上,将8本著作分解为15部分,每周组织主题教育读书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班子带头领学促学,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和调研感悟,班子成员和党小组组长讲授专题党课,既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有效性,又实现了学习的平稳有序。截至目前,读书会已组织了11期,做到“时间过半、学习过半”,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另一方面,青年干部深入学。与浙江省委社建委共建青年共富理论学习小组,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青年干部与浙江省发改委、宏观院社会所、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青年干部,每期围绕共同富裕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实现共学共进。主题教育期间,共富理论学习小组共举办4次研讨活动,在《共富理论求索》刊发研讨文章4篇。

坚持学而思、抓调研

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报真情,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对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职能,梳理形成了问题清单,包括青年就业、居民增收、大宗商品消费、儿童医保等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紧盯这些问题开展调研,选准“靶心”,不走过场。

做到调研必成文。牢固树立学以致用、研以致用的理念,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上来,调研后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4月份以来,全司已经开展专题调研10次,覆盖江苏、浙江、陕西等11省市,形成了28篇政务信息上报。

坚持思后行、见行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争创“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以实干实绩论英雄,努力做到说一事、干一事、成一事。

一是千方百计促进青年就业。深入分析研判青年就业形势,研究制定《青年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同时,充分发挥146个公共实训基地的作用,开展百万青年职业技能培训。

二是政策的前期调研和顶层设计。反复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组织召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次现场会。针对消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了相关的消费政策举措。

三是推进儿童医保领域补短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调研,倾听各方意见,切实加强儿童医疗保障工作。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党支部将认真落实委党组的工作部署,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指导组、机关党委的工作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深做实做好调查研究,以“百姓心为心”察民情、解民忧,知行合一推进共同富裕,尽心尽力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社会。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