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什么都不做只是跟踪,也算家暴

来源:长江日报作者:时间:2023-05-13

什么都不做只是跟踪,也算家暴受害人可向单位、社区、妇联、公安机关、法院求助

□长江日报 记者 陈勇

通讯员邱实邓思颖曾艳

婚姻家庭纠纷是最常见的民事案件,5月9日9时30分至10时30分,大武汉客户端“周二之约”问法官专栏特邀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法院湘口法庭庭长邹桦做客直播间,为网友解答相关疑问。


■一句“冇得用”引发家暴事件

直播中,邹桦法官讲述了一起因为一句“冇得用”引发的家暴事件。

小程和小全是打工时通过熟人介绍认识的。相同的经历和环境,让两人有说不完的话。2020年,两人相识半年后走进了婚姻殿堂,谁知幸福的婚姻却因为一句话产生了裂痕。当年,小全因为公司原因失了业,屡次求职失败后竟破罐子破摔,沉迷游戏不能自拔。

面对不肯上进的小全,小程怒其不争忍不住埋怨:“个男人,整天窝在屋里,冇得用……”小全一听这话急了,两人大吵了起来。

此后,两人经常为此扯皮。一天晚上,借酒浇愁的小全喝得醉醺醺地回了家。小程见状气不打一处来,忍不住又揭起了老底。小全借着酒劲动了手。当地警方接到报警,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询问,经检查,小程多处受伤。小全一再表示,他只是一时失手,并非有意打人。但小程很生气,声称小全曾多次动手,有家暴倾向。鉴于小程伤势较轻,又是首次报警,派出所对小全发出“家庭暴力告诫书”,让两人回家冷静处理。小程一气之下回了娘家。小全慌了神,每天缠着小程希望和好,令小程不胜其烦。2022年底,小程一纸诉状交到法院要离婚。

受理该案,汉南区法院调查发现,小程和小全都是直脾气,小程说小全“冇得用”并非嫌弃,而是想用话刺激小全振作起来,结果适得其反,伤了小全的自尊。小全一时控制不住情绪动了手,事后也很后悔。考虑到两个人感情尚在,扯皮、闹离婚都是意气用事,承办法官在对小程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小全对小程实施家庭暴力,骚扰、跟踪、接触小程及其相关近亲属的同时,对两人进行了劝解。“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和睦相处。原告程某与被告全某系夫妻关系,在处理家庭矛盾时应当冷静克制,互相扶持,不应通过极端的发泄情绪、威胁对方的方式处理问题。”

2023年5月9日,在“周二之约”问法官直播中,邹桦法官披露,事后,两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遭遇家暴可求助单位、社区、妇联,或向公安机关报案、向法院起诉

什么情况算家暴?遇到家暴该怎么办?直播中,法官就此问题与网友展开了讨论。

有网友问:什么情况算家暴?

法官回答: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冻饿、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侮辱、诽谤、恐吓、威胁、跟踪、骚扰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有网友问: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

法官回答: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公安机关出警后,会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并视情节决定是否给予加害人治安管理处罚。此外,对于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公安机关也可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禁止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需要强调的是,家暴行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还可依法向法院起诉或申请人身保护令。法院审理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可以根据公安机关出警记录、告诫书、伤情鉴定意见等证据,认定家庭暴力事实。

监护人实施家庭暴力严重侵害被监护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被监护人的近亲属、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等有关人员或者单位的申请,依法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另行指定监护人。

有网友问:人身安全保护令能保护什么?

法官回答:人身安全保护令包括下列措施: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其他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禁止被申请人以电话、短信、即时通信工具、电子邮件等方式侮辱、诽谤、威胁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禁止被申请人在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的住所、学校、工作单位等经常出入场所的一定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正常生活、学习、工作的活动。

■离婚了,月收入的两三成抚养子女

如果离婚,财产如何分配?子女如何抚养?在直播中,多位网友就婚姻家庭纠纷问题向法官进行了请教。

有网友问:离婚后子女抚养费该给多少?

法官回答:抚养费的数额,可以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

有固定收入的,抚养费一般可以按其月总收入的20%~30%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养费的,比例可以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50%。

无固定收入的,抚养费的数额可以依据当年总收入或者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

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提高或者降低上述比例。

有网友问:哪些过错可以申请离婚赔偿?

法官回答: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重婚;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其他重大过错。

有网友问:什么情况可申请离婚经济补偿?

法官回答: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有网友问:什么情况可申请离婚经济帮助?

法官回答:离婚时,如果一方生活困难,有负担能力的另一方应当给予适当帮助。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

直播结束后,邹桦法官将作为轮值法官继续留在专栏在线答疑两周。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