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数智超脑让丽水经开区更“智慧”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5-13

□余胜男 游千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沈贞海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关乎全局、决定未来的持久战。今年以来,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丽水经开区”)抓紧抓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致力打造“高效、便捷、清廉”的最优营商环境,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将房子租出去,要跑派出所登记、注销,现在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在手机上办理就可以了。”在丽水经开区有房屋要出租的范女士欣喜地说。这是丽水经开区数智超脑系统中的“一户一数”的应用场景,由居民自主在线上申报信息,通过与“一户一数”系统工作协同,实现居民基本信息登记“最多跑一次”。

据悉,数智超脑系统以“数字之眼”为主题,包含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应用场景、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基层智治等五大模块,是数字化改革成果集中展示和辅助决策的入口,也是协同应用管理界面的总集成。通过该系统可以做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闭环、场景一屏透视。

数智超脑系统作为丽水经开区各部门现代化治理的有力抓手,极大程度上推动了丽水经开区各项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以往一些跨部门事项,在推进中经常遇到各环节任务不明确、责任不清晰等问题。现在数智超脑系统中,明确了每项工作的相关负责人,部门之间也实现了数据互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丽水经开区深化改革办公室负责人说。

数智超脑系统以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作为数据支撑底座,将区内各类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指标工作分解生成具体事项,并配以思维导图和工作计划。每一个事项都有总体情况介绍、完成进度情况、详细的运行时间和相关负责人。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够更直观、更全面地呈现当前经济运行态势,辅助预测区内各产业发展趋势,使丽水经开区产业发展从“被动模糊前瞻”进阶为“主动智能分析”,走出集丽水经开区特色为一身的综合集成、整体智治现代化发展道路。

数智超脑系统是丽水经开区推动数字化改革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丽水经开区积极培育数字要素交换平台,拓展数字转化应用场景,以数据的大规模集中应用推动社会运行效率提升,以数字化应用推动构建“最优营商环境”,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与能力。同时,积极搭建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构建科学的顶层设计和体系构架,有效避免了平台重复性建设和同质化的问题。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