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20项财税政策支持山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5-13

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20项财税政策支持山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然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高杨

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真金白银”投入。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围绕实体经济关键环节,又推出20项财税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税费减免、财政奖补、财政贴息、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工具,为经营主体加力赋能。初步测算,新增减税降费约350亿元,涉及省财政相关专项资金投入16.3亿元。

做好“加”的文章,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集合各领域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一是在政策引导上加大投入。完善研发投入补助政策,加大“小升高”奖补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更多科技创新主体。二是在推动转型上加大投入。实施创新服务券补助,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转型咨询、上云用数等数字化转型服务,撬动发展新动能。三是在促进共享上加大投入。通过财政奖补鼓励科研机构和大型企业,向小微企业提供科学仪器设备,使小微企业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优质、更丰富的设备和服务,增强创新韧性。

做好“减”的文章,着力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继续实施减税降费,进一步提升政策针对性、精准性,主要聚焦四个领域发力。一是聚焦科技创新,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发展质效。二是聚焦小微企业发展,减征小微企业所得税,免征小规模纳税人二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聚焦物流高效畅通,将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政策再延续5年,助力物流业快速回暖。四是聚焦就业稳定,延续实施残保金减缴政策,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单位缴费保持在较低水平,切实减轻用工负担,增强就业吸纳能力。

做好“乘”的文章,着力放大财政杠杆作用。用好财政政策杠杆,发挥“乘数”效用,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一是财金联动,撬动金融资源流入。对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贴息,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降低创新成本。二是打造标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对创新活力强、绿色低碳质效好的特色产业集群给予奖补,鼓励中小企业集群发展,提升竞争力。三是瞄准重点,拉动消费提质增效。对培育商户数量较多、销售额高的商业综合体给予奖补,对业绩较好的汽车展销活动给予奖补,推动消费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发展增动力。

做好“除”的文章,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重点用好政府采购政策,赋能企业发展。在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两项“除限制、赋能量”的政策。一是提高预付款比例。按现行政策,采购单位对货物类、服务类项目分别按照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10%支付预付款,为加大支持力度,对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采购的项目,预付款比例统一提高至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推广政采合同融资。借助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建立科创企业数据库,全维度展现企业信用画像。符合条件的企业凭借政采中标通知书和采购合同可快速融资,畅通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化解融资难题。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