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产业转型升级 大连经开区作出示范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13

编者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发挥着先行先试、创新创优、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本期选取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省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实践范例,展示他们在打造产业集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期待给读者提供有益借鉴和启发。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施文郁 张海莺

日前,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2022年度评估结果公布,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大连经开区”)在全国35个城市的参评园区中脱颖而出,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通报表扬。

据了解,该结果根据2022年度各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量化统计数据和定性评估评分得出。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继续给予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并将组织开展现场经验交流活动。

大连经开区是1984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经开区,享有国家级经开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核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多重政策叠加及先行先试的优势,是东北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开发区之一。

多年以来,大连经开区的产业发展速度一直领跑大连,成为大连经济与产业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产业结构也从开放初期“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加工和补偿贸易,发展到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已经形成以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五大产业为主导的核心产业集群,初步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其中,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形成以高端数控机床、自动化主控系统、制冷等重大成套装备、高端轴承等为主导的细分行业,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以智能机床、机器人、智能生产线集成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链条。2022年,大连经开区装备制造企业总产值达384.8亿元。

在石油化工产业方面,主要集中在大孤山化工园区,与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并列为金普新区两大石化产业承载地。2022年,大连经开区石油化工企业总产值达905.6亿元。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大连经开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已形成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涵盖半导体芯片制造、集成电路设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多个关键领域,并形成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线路板等产业。2022年,大连经开区电子信息企业总产值达400.1亿元。

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大连经开区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体系逐步健全,集群效应显著增强,已形成重点龙头企业为代表,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气系统、通用部件、功能材料等行业为支撑的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体系,且已具备新能源整车与核心零部件制造与研发能力。在2021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峰会上,被授予“优秀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称号。2022年,大连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总产值达438.2亿元。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作为辽宁三大生物产业集聚区之一,大连经开区在制药、医疗器械、疫苗等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2022年,大连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总产值达260.7亿元。

大连经开区获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优秀示范园区,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一是重产业转型,体系提质升级。二是重新动能培育,项目量质齐升。三是重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四是重开放带动,外贸稳步发展。五是重制度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六是重营商环境,服务提档升级。今年初,在2022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大连经开区位列217家国家级经开区第15位,较上一年度提高3个位次,位列东北地区第1位;跻身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10强,排名第8位。

未来,大连经开区将继续围绕“智造引领”的基本思路和“433+1”总体格局,重点发展数字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石油化工产业、航运物流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保险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现代商贸产业等,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链,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把大连经开区建设成大连产业结构优化的示范区和东北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