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证券

二季度19省市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超1.3万亿元 专家表示今年地方债早发快发特征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时间:2023-05-09

本报记者 韩昱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保持了较快的节奏,进入二季度后,不少省份也已披露了后续发行计划。据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梳理,截至5月5日,共有19个省市披露2023年第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13233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专项债和再融资债分别为298亿元、5230亿元、7706亿元。

“从各地公布的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来看,地方债发行节奏进一步加快,有望推动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加速形成。”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可能持续保持在高位。在政策指引下,全年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有望比2022年更为前置。

回顾今年前4个月,Wind数据显示,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包含地方政府一般债、地方政府专项债)达到278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1088亿元),增长约32%。具体来看,在前4个月中,新增地方债共发行19519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为3303亿元,新增专项债约为16216亿元。从发行进度看,已发行的509只新增专项债规模占比全年限额(38000亿元)约42.7%。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地方债、专项债在5月份、6月份发行规模将继续增加,二季度达到发行高峰,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新增发行量则会有所减少,发行总规模稳定小幅度增长并达到发行限额。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今年地方债早发快发特征明显。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呈现出“快马加鞭”势头,各地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超前谋划和靠前投资,为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此外,如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也备受关注。在4月18日财政部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表示,财政部正在持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指导地方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发挥专项债券稳定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其中提到,要“将债务限额及时下达各地,并督促地方做好2023年新增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近期,财政部将剩余的1.9万亿元地方债限额下达至各省市,这意味着今年4.52万亿元新增债券额度已经全部分配,5月份起剩余的2.57万亿元新增债券将等待发行,为重大项目建设输送资金。”温彬表示。

明明认为,地方政府债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地方政府债特别是专项债重点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农林水利等领域重大项目,有力支持了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带动和扩大了有效投资。

谈及各地应如何更好发挥地方债,翁梓驰认为,应将资金投向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投资拉动作用大的领域和项目,同时,也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支出进度跟踪督促力度。

明明认为,各地财政部门也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确保及时有效地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秉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将募集到的资金及时有效投向优质项目、重点项目上。另一方面,也可鼓励地方政府建立PPP模式和其他投融资合作模式,加强资金匹配,提高专项债的使用效益。(证券日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