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山东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4-24

提升城镇化智慧、绿色、均衡、双向发展水平,力争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高杨

近日,山东省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省新型城镇化2022年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打算》,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认真落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以《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山东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抓手,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的综合平台作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镇化智慧、绿色、均衡、双向发展水平,力争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

加快推进人口市民化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山东将深入实施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居民凡在城镇稳定居住或就业的,本人及其近亲属均可自愿选择落户。坚持“宜城则城、宜乡则乡”,大力推行城乡双向户口迁移政策,畅通城镇大中专毕业生、复退转军人以及其他各类技能型人才等入乡返乡渠道,鼓励在原籍或就业创业地安家落户。

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聚焦“十强”产业发展,坚持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返乡创业并重,稳定扩大城镇就业规模,2023年,山东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

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2023年新筹集保租房8.3万套(间),保租房补贴1.66万户。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服务水平,指导各市结合实际调整公租房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2023年新开工公租房600套,公租房补贴2.83万户。

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组织落实《全国乡村教育振兴先行区专项工作方案》,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校200所、幼儿园200所以上。健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1个。持续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3年行动,发展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出台特殊老年人探访关爱实施方案,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困难重度失能老年人集中托养制度。重点发展护理型床位,2023年新增护理型床位2.5万张,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3万户,发展家庭养老床位不少于1万张,城乡社区助老食堂增加到1万家。

推进智慧城镇化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通信网络、基础算力、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传统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5G和固定网络“双千兆”工程,实现千兆入户、万兆入园,打造一批“全光网”城市。发展智能化公用设施,做好济南、青岛、济宁、烟台全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

增强城市数字治理能力。持续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整合升级全省应急通信网络,构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高标准建设数字“平安山东”,全面提升公安指挥处置、侦查打击、管控防控、交管监管能力。2023年底前,山东所有设区市和90%的县(市)建成三星级以上新型智慧城市,基础型及以上的智慧社区建成数量达到2000个以上。

扩大数字场景应用。围绕教育、医疗、文体、出行、就业、社保、养老、救助等重点领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公共服务高效融合,开展数据创新应用,打造一批典型城镇智慧化应用场景。健全社区(村居)智慧服务体系,完善数字化惠民服务设施,打造10分钟智慧服务生活圈。推广智能门禁等楼宇智能产品,加快发展数字家庭。

推进双向城镇化

推进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健全城市教师、医生、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第七批科技副职选派工作,做好第九届齐鲁乡村之星选拔推荐。完善县级基本财力转移支付资金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在测算县级基本民生支出时,将常住人口纳入测算因素,增加对吸纳外来人口较多地区的转移支付。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对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积极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对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分级分类保障项目用地。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新建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农村基础设施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设施短板,完成790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完成已排查出的1398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山东将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融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各具特色的现代乡村富民产业。深入推进“百园千镇万村”工程,加快形成园区成片、产业成带、主体成群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深入实施农特产品寄递销售创牌工程。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梳理延包试点问题清单,探索符合山东省实际的延包方法路径。落实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审查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维护农户的承包地收益权。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规范集体经济运行管理。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