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0-11-11

□ 王昌林

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历史表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全面完整的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国能否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和必要条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重点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工作部署。下一步关键是抓好落实,要以坚定的政治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排除一切阻力,推动改革再出发再深化。

切实按照《决定》的总体性顶层设计,抓紧制定各方面、各领域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实施方案。各项改革实施方案必须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明确各自深化改革的具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路线图和时间表、责任主体和推进方式,以及同相关改革的协调配套关系,坚决排除部门权力、局部利益的阻力和干扰,避免出现各自为政、相互抵消、相互掣肘的问题。

更有效地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作用。切实抓住、进一步厘清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健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合理界定政府职能边界,进一步向市场放权,让政府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本着“亲、清”原则重塑政企、政商关系,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努力将各级政府建设成为职能合法合理、行为规范高效、办事公正廉洁、政务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法治政府。

加快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政策体系。发挥国家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规划指标体系。调整废止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增强政策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完善产品和服务质量、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发挥政绩考核的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建立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绩考核机制。

构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体制机制。建立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长效机制,推进“僵尸企业”依法市场出清。建立健全房地产健康发展、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债务约束机制。清理造成供给结构失衡的审批事项,大幅放开市场准入,建立审慎包容的监管体制。深化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事业单位制度,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深入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建立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

突出抓好重大改革攻坚部署落地实施。在“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国资国企、科技、教育、金融、财税、土地、能源、收入分配等重大改革攻坚部署落地实施。要健全改革方案制定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改革方案落地落实的实施机制和督察机制、改革绩效评估考核机制,打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或乱作为。倡导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创新,在涉及重大改革攻坚事项的相关法律法规中为探索创新留下必要的空间,鼓励、保护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