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奋力推进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

——专访四川省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詹财荣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4-03-10

□唐元龙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

2023年以来,四川省内江市紧紧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发展定位,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抓手,大力实施六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在内江这片热土上,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做好全年工作提出了十方面重点任务。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将如何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面对未来的赛道,又将如何发力,为全局发展添光增彩?针对上述问题,记者专访了四川省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詹财荣。

规划引领促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国家战略,在这个机遇的节点,我们特别注重规划引领。”詹财荣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中部崛起等战略机遇,时不我待。2024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四川省委、内江市委有关政策,持续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推进。”

据介绍,2024年内江市将争取六方面19大项、73小项涉内江事项纳入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川中丘陵地区四市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的意见》,其中资中县成为省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融合试点。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高标准建设内自合作园区”等事项纳入《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印发实施《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发展规划》,推进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

与此同时,2024年,内江市将扎实推进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内江表面处理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好共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13个,完成年度投资120亿元以上。研究谋划好“成渝地区中部崛起”政策措施,力争区域合作有突破、有亮点、有特色。

夯实发展稳根基

“推动内江市高质量发展,必须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詹财荣说,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好的项目是发展的硬核,是城市出彩的中流砥柱。

2024年,内江市将加大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投入力度,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0%。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27个独立考核省级重点项目、380余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分别完成投资260亿元、750亿元。抓好向上争取,做深做实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发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项目前期工作,各类资金争取增长10%以上。加强项目储备,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95个信贷支持县城城镇化建设项目,总投资593.74亿元,拟申请贷款金额387.48亿元。完善项目投资“预研预判、预填预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项目投资“三库一表”作用,抓好项目入库入统。用活用好投资运行“红黑榜”正向激励机制,加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力度。大力实施项目投资提速行动,落实重大项目“揭榜挂帅”、项目投资化解困难问题会商机制,形成全市上下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生动局面。

突出重点提质效

“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成色才更加有质感、有亮度、有吸引力。”詹财荣告诉记者,为切实提升发展质效,2024年内江市将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打造国家物流新高地、建设多式联运新中枢、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形成综合物流新集群”定位,畅通陆空体系,加快推进绵遂内铁路、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扩能改造,加速研究论证内江至南充铁路、渝自雅铁路、内昆铁路内江至宜宾段扩能改造等项目,规划完善内江西站、内江新区二级铁路物流基地。将全力推动内江页岩气百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四川华电2×475兆瓦国家级燃气轮机创新示范项目、威远港华燃气应急调峰储配基地、全钒液流储能示范电站建设,有序推进归连铁路机车氢能动力系统改造项目。做好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不断擦亮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牌子。

此外,内江市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扎实开展耕地保护和撂荒地治理,深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地方粮油储备规模,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与重庆巫溪等地开展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协作,为守住中国粮食安全贡献内江力量。

詹财荣表示,为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内江市将进一步用发展的动力促进城市能级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尤其要进一步畅通城乡融合发展路径,从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方面,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确保落实到位;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行动,奋力推进新时代内江振兴崛起。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