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

良法善治母亲河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作者:时间:2023-09-19

——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四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成静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5000多年的华夏文明。然而,正如诗中所说,“万里沙”的黄河也是全世界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水害严重的河流之一。加之过去的粗放式发展,给黄河带来了生态破坏、污染等问题,“母亲河”饱尝病痛。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如今,4年过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1+N+X”规划政策体系加快构建。印发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规划,制定出台了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等政策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这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的法治保障,框定了黄河保护、治理、发展的行为准则,确保黄河治理有法可依。

如今,沿黄河9省区省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均已印发实施,各省区同心同德,用心呵护“母亲河”,令她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24年不断流——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黄河,跨越9省区,水资源分布并不均衡。曾经,断流是黄河千疮百孔的记忆,干旱是许多流域地区不堪回首的过往。

2011年,我国全面启动了跨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工作。对跨省江河进行水量分配,就是让每个地区根据自己的可用水量,来统筹如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通过界定每个省份的用水额度等措施,黄河断流的问题逐步解决。黄河流域还实行强制性用水定额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进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如今,黄河已经实现了连续24年不断流。

甘肃省酒泉市,因酒得名,却严重缺水。这里年均降水量只有40~176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100~3100毫米,属极端干旱地区。近年来,酒泉市以“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为要求,全领域全行业全过程推进节水,特别是在高效节水特色农业方面做文章,水生态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总寨镇西店村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示范基地,记者看到,在炎炎烈日的炙烤下,农田里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总寨镇党委书记刘丽梅告诉记者,总寨镇采用“信息化+水肥一体化+平台整治”,对当地的农业灌溉方式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总寨镇在7个村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6万亩,采取管灌、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技术,实现了“旱涝保丰收”的良好局面。“我们的24小时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实现节水40%,亩均农药用量减少20%,亩均节肥30%。”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新安镇树林子村2.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区,黄河水澄清滴灌水肥一体化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该技术可以过滤黄河水中较大的沙粒,亩均节约用水量40%以上,化肥成本仅需187元,真正达到农民增收致富、企业降本增效、面源污染防治和农业深度节水等多重功效。”内蒙古禾兴农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恩泽介绍说。

节约保护水资源,沿黄各地都在行动。宁夏今年出台了《“四水四定”实施方案》,明确取水和耗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22个主要指标,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黄河水。

今年6月,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水利厅联合印发《黄河青海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实施黄河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水行政执法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和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支持和法治保障作用。

8月10日,黄河流域水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对实现以节水、增效为目标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对水资源的保护、节约利用和合理分配,黄河两岸,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塞外明珠”重现光彩——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夏日的乌梁素海,天蓝水清、百鸟竞舞、苇荡摇曳,可谁知,这番美景的背后又曾经历了几多波折。

位于黄河“几字弯”顶部的乌梁素海,承担着黄河水量调节、水质净化、防凌防汛等重要功能,是我国北方多个生态功能交汇区,是控制京津风沙源的天然生态屏障,被称为黄河生态安全的“自然之肾”。然而,随着河套灌区的开发,农田退水、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沿山洪水等排入,湖区水体一度污染严重,富营养化、盐渍化和沼泽化问题突出,进而威胁黄河水环境,生态治理迫在眉睫。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不断加大对乌梁素海投入力度,打通补退水通道,累计投资35260万元,实施了一批补退水通道工程建设和湖坝堤防工程建设。近年来,水利部门对乌梁素海实施分凌生态补水。近3年来,年均补水约6亿立方米,2020年补水6.25亿立方米,2021年补水5.98亿立方米,2022年补水6亿立方米,超额完成年度补水任务。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大力推进河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助力乌梁素海健康发展。河套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投资18.4亿元,规划“十四五”期间改造灌溉面积298.9万亩。

如今,乌梁素海这颗祖国北疆的“塞外明珠”正在重新绽放璀璨的光彩。

这只是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一个缩影。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境内,两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河流在此相汇。清的是黄河永靖段,黄的是黄河上游第二大支流洮河。两河交汇,一清一浊,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鸳鸯锅”。

据当地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黄河干流永靖段不断加大对流域生态的保护力度,上游地区植被覆盖率逐年增加,水土流失情况不断缓解,排入黄河的流沙逐渐减少。加之黄河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对黄河中的少量泥沙起到了沉淀作用,因此该段黄河水日渐清澈,才形成了“鸳鸯锅”的胜景。

甘肃省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黄河甘肃段长913公里,占黄河干流总长度的16.7%。近年来,通过各种举措的实施,黄河流域甘肃境内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68%,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7年达到Ⅱ类。

安装“最强大脑”——洪涝灾害应对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调水调沙,是破解黄河下游泥沙淤积和洪水风险相伴难题的一个关键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实施两期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标准化堤防建设,开展了河道整治和滩区安全建设,开辟了北金堤、东平湖滞洪区,初步形成了“拦、调、排、放、挖”综合处理和利用泥沙体系。龙羊峡、小浪底等大型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作用,河道萎缩态势初步遏制。

7月6日18时,随着河南省三门峡水利枢纽泄流孔洞的精准开启,巨大的“水龙”喷涌而出,三门峡水利枢纽开启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助力冲刷小浪底水库库尾,为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提供后续动力。

小浪底工程投入运行以来,实现了黄河下游连续不断流,保证了沿黄50多座大中城市供水,提高了下游1500万亩引黄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同时相继为其他2000多万亩的沿黄耕地补充了水源。

“在应对2021年黄河罕见秋汛中,我们精准调度小浪底、三门峡、万家寨、故县、河口村等水库,将花园口流量始终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避免了下游140万群众转移、399万亩耕地受淹。”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在日前国新办举办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助力我们抵御黄河水害的还有科技的支撑。

在近日举办的世界水资源大会上,黄河水利委员会展台的一部“机器人”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台以机器人为载体的智慧防汛系统。系统里输入了黄河流域每一个水库的实时数据,包括入库流量、出库流量、水库蓄量和水库水位等水情信息。“我们的防汛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台智慧防汛系统提供的信息,对可能到来的水灾提前预警,实施预案,有效防止洪灾的发生。”

2021年10月,黄河实验室诞生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黄河实验室数字孪生团队把黄河物理流域的全要素和水利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数字化场景构建,智慧化模拟仿真,以助力精准化决策。

所谓“数字孪生黄河”指的是,现实中的黄河全要素在数字空间的映射,通过流域多要素实时感知,数字化场景交互反馈等,将现实世界黄河中发生的各种现象在数字孪生黄河中同步迭代。数字孪生黄河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流域级、水利工程级、城市级的数字孪生三个维度,能够提前预判真实黄河的一举一动,为黄河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提供智力决策支持。

黄河安澜,作为流域人民生活的保障,不再只是一个梦想。

区域协调——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如今的黄河两岸,翠意盎然,生机勃勃。母亲河再度用她清澈甘甜的“乳汁”为流域经济注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今年暑期,兰州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火”了,黄河两岸,人头攒动。1~7月,兰州市接待游客4890万人次。其中,7月份接待游客1268.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431.92%。“黄河之滨也很美”已成为兰州文旅的新名片。

“三江源”所在地青海,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从产业链前端逐步延长至全产业链,以“高精尖”“高科技”“高附加值”作为发展方向,目前基本建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全国1/3的锂电池出自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91%,占全国清洁能源装机的18%,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陕西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神府、陕湖、渭南三个国家新能源基地项目全面开工,坚持稳煤扩油增气并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构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一廊引领、七区联动、八带支撑”的总体空间布局,分类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等四类重点功能区,描绘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秀美蓝图。

站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三河交汇处,落日余晖照映在黄河上,泛起粼粼波光,“长河落日圆”的别样美景令人陶醉。黄河两岸,正以年轻的姿态奔向美好的未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