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人事司司长张世昕题为《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文章。文章指出,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文章指出,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发展环境,掌握好我国经济这艘“巨轮”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讲政治放在做好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握核心要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二要站稳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三要立足发展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要纵观历史、着眼全局,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与现实维度推动工作。

文章指出,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挥人民主体作用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必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拓经济发展新局面。三是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文章指出,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强化领导干部抓经济的综合能力。做好新时代的经济工作,领导干部应当努力成为懂经济、抓经济的行家里手,不断提升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一是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经济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必须在实践中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增强科学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三是要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有专业化能力支撑,无论是分析形势还是作出决策,无论是破解发展难题还是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精神、专业方法。

文章指出,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必须锤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发扬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惊涛骇浪和风险考验越来越多,必须坚定斗争意识,强化斗争本领,狠抓工作落实。二是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培养一支规模宏大、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持续反对“四风”,营造良好环境。作风是干事之基,也是成事之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为干部抓经济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刘宝亮)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