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持续加强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司长陈学斌题为《持续加强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监测评估、督导督察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重点部署,明确了工作的宗旨目标、内涵要义、框架体系、工作方向、方式方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理论成果,意义重大。

文章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高质量开展工作,切实有效发挥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抓落实、促优化的重要作用。

文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开展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如何把握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重点”“怎样开展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成果如何运用”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复杂问题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有效运用和生动体现。

文章认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的系列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始终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文章指出,要准确理解把握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对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意义。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是保障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通过健全完善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压实责任,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抓手。通过扎实有效的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诉求,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方法创新、能力提升,高质量开展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工作,为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要注重监测评估的系统性,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开展评估。要注重督导督察的系统性,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均衡发力。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下足功夫做到“三清楚”。要坚持目标导向,做到工作方向清楚;要深入调研察实情,做到基本情况清楚;要厘清因果关系和逻辑链条,做到问题分析清楚。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科学常态化推进。强化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能力建设,注重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力量组织协同机制,加强成果反馈运用。

四是构建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方法体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建立“管用措施武器库”,合理用好实地调研、座谈访谈、飞行检查、问卷调查、暗访调查等方法手段,注重把互联网、大数据、遥感等新技术融入工作中,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五是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围绕大事要事,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寻求破解之策和治本之道;要“评”“督”并重,加强工作指导和有序引导,推动政策顺畅实施。

六是敢于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从严开展监测评估和督导督察。一旦触及问题核心、涉及相关利益,面对阻力障碍,要敢于直面并反映问题,敢于善于运用督导督察手段,坚决处置到位。(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薛秀红)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