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题为《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十三个方面基本内容的第一条,放在全书第一章进行全面系统、科学准确的论述阐释,充分体现了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首要的、根本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掌握核心要义,自觉对标对表,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文章指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定海神针”。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新征程上,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更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文章指出,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核心在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要在优化体制机制方面下更大功夫,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抓落实能力,最大限度释放体制机制的优势。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脚点在于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处理好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加强多目标统筹、多政策协调、多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文章强调,要把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是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的参谋助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发展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联系、系统、全面地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三是突出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是提升业务本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强化干部教育培养,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成为发展改革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达之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程晖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