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撰写的题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振兴乡村、怎样振兴乡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指明了方向,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文章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是确保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客观要求。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农业农村现代化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文章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宏伟的目标、丰富的内涵、明确的路径,要准确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要义。具体来看,要明确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握好实现路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遵循客观规律,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阶段性重大成就,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加快建立,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围绕乡村“五大振兴”,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

二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占有量486公斤,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10亿亩,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62.4%、72%,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国农民收入提前实现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33元,比上年实际增长4.2%,增速连续13年领先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到2.45∶1。

四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连续6年负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超过88%、80%和7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保持在90%以上。

五是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更加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覆盖农业生产、农产品储备流通、农产品贸易全过程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健全。水利、林业、供销合作社、农垦等改革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初步确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显。

文章提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吕书雅)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