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王善成题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文章。

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明确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领导体制、战略重点、核心问题、价值属性、推进方式,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从理论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理论成果。从实践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从时代意义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章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优势中积胜势,对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体制变革要求,需要推动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高水平结合。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高效能畅通经济循环,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科技进步和数字经济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重塑生产关系,要求加快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求进一步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要求加快构建推动绿色发展的激励约束机制。

文章强调,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更好结合,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更加注重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文章明确了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培育高质量经营主体。二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三是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四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六是深入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七是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李宏伟)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