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经济

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9-1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著的《深学笃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书中刊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的文章《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将金融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谋划,将维护金融安全作为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文章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按照党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着力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金融安全的学思践悟,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第一,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显著增强,金融改革有序推进,金融体系不断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但近年来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金融领域一些长期累积的问题“水落石出”,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

为有效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党中央果断作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整治金融乱象,积极稳妥应对宏观风险,坚决遏制金融领域资本无序扩张,有序处置各类信用风险,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有效应对外部冲击风险,一体推进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第二,不断深化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深刻认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大意义,必须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三,立足新发展阶段,扎实做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在存量风险尚未完全出清的基础上,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影响金融安全的外部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可能诱发新的增量风险。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调控体系、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健全重大金融风险防控处置机制、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机制和能力,扎实推进维护金融安全各项工作。(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张洽棠)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