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共探数实深度融合趋势展示数字技术驱动力量

2023全球商业创新大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沪举办

来源:改革网作者:时间:2023-08-28

8月18日下午,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商业创新大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课题,汇聚创新资源力量,搭建高端交流平台,邀请主管部门、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相聚一堂,共商共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最新趋势,全面展示数字技术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卓越成效,推动政产学研金用各界协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传递经验、链接赋能。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办主任吴志琦,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卓卫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家、镇江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裔玉乾,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秘书长张辉东,用友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郭金铜,京东集团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副总裁罗晓华,360集团安全云副总裁王浩淇,达索系统企业客户事业部总监罗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共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叶劲超,卡客伴驰(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永健出席论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主持论坛。

吴志琦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促进发展、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上海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未来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李子彬指出,企业数字化改造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要跟上数字化浪潮,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协会商会的帮助下,抓紧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生产、供应、营销、管理各个环节的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创新能力,实现产品和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坚定地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这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唯一道路。

张辉东在报告中强调了中小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贡献,分析了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并阐释了数字化转型对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管理和运营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的意义和价值。

罗晓华全面介绍了京东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探索历程。他表示,京东充分发挥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枢纽作用,汇集数字化参与方和建设者,为广大中小企业打造“能用、会用、想用、爱用”的服务产品和场景方案。过去10年,京东已经为800万中小企业提供围绕企业运转高频、高场景的“人财物事”综合服务,覆盖全国超过70%的“专精特新”企业,全面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王浩淇系统介绍了360在实现“中小微数字安全领域服务规模第一”背后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开展中小微企业扶持计划,提供免费数字安全托管运营服务;推出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AI垂直模型及应用,实现AI普惠;把服务全球15亿+用户的领先能力全面“云化”和“服务化”,让中小微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投入获得国家级安全保障。

谭建荣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历程,他认为数字经济实体化和实体经济数字化是两股不可阻挡的潮流,并提出评判数字化转型的两大要素“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分享了数字经济转型的五大方法“创新设计、工艺提升、强化质量、延伸服务、拓展市场”,理论结合实际,给现场观众上了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数字化转型公开课。

罗晔介绍了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型企业——达索系统42年来如何持续助力全球企业创新和发展。当前,愈加复杂的商业环境对中小企业数字化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达索系统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耕中国市场,研发的3DEXPERIENCE平台助力不少国内中小企业,在构建数字化研发、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营销体系方面迈出坚实一步。

叶劲超阐释了数字资产的未来价值,介绍了数字资产的评估与计量、交易与变现,并结合“楼宇经济、工业互联网、信用领域、排行榜发布”等领域,介绍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共服务工作委员会赋能企业参与其中的路径和实践。

李永健聚焦商用车轮胎这一细分领域,介绍了卡客伴驰自主研发轮胎全生命周期Suss软硬件,提供轮胎运营全国范围内服务解决方案的探索和实践。截至目前,“大车队长”智能轮胎服务系统已实现100%线上化服务&销售下单,50万+轮胎分析数据、100万+交易记录、600万+轮胎服务数据,服务快递快运、危化品运输、大宗、公交等行业头部企业。(文图均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提供)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