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大模型上车:行业重塑还是跟风过热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时间:2023-08-25

车内变身办公室,车载AI成为能辅助生成文案、整理会议纪要的办公助手;还能像车主“老朋友”一样,跟你聊天唠家常;面对更复杂的城市路况,大模型能够赋能自动驾驶实现精准驾驭……AI大模型热潮下,百业千行都在紧跟潮流发挥着想象力,汽车行业内,一场大模型上车的竞赛也悄然打响。

近几个月来,奇瑞、长安、理想、岚图、长城等多家车企纷纷宣布大模型上车,其中既有自研大模型的,也有与百度、华为、科大讯飞等科技公司合作落地大模型的。不过,在车企高唱着大模型将重塑行业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模型上车存在着“过热”情况,其商业化前景目前尚不明朗。

大模型上车渐成风潮

今年上半年,国内通用及垂直类大模型发布过百,呈现“百模大战”之势,各个行业也在积极拥抱大模型,当下正处于智能化革新浪潮中的汽车领域也是如此。

8月17日,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宣布,其全新系列星纪元ES将首搭科大讯飞的火星认知大模型——LION AI。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分三阶段发展:第一阶段为智能座舱的应用,例如AI语音助手可理解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第二阶段为产品级应用,实现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融合以及“千车千变”的定制化服务;第三阶段为面向企业应用,包括营销服务场景、企业数字化等升级。

近几个月来,大模型上车的官宣不绝于耳。作为国内最早发布的通用大模型,百度的文心一言目前已有东风日产、红旗、长城、吉利等近10家车企宣布介入;吉利、智己等车企,也纷纷与阿里巴巴在通义千问大模型接入上展开合作;本月初,华为发布了接入盘古大模型的鸿蒙HarmonyOS4系统,将首搭于与奇瑞合作的首款华为智选车型Luxeed……

除了车企与科技公司携手,还有的车企正发力自研汽车领域垂直大模型。其中,理想汽车在今年6月的家庭科技日上宣布推出自研认知大模型Mind GPT;广汽集团近日宣布推出AI大模型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广汽AI大模型平台。更早之前,奇瑞新能源、长城、蔚来、小鹏也纷纷申请注册了GPT相关商标,透露出入局大模型的意图。

智能化升级或有安全漏洞

多家车企都在为大模型上车铺展出宏图,但当前,记者注意到,大模型上车的主攻方向基本均聚焦于智能座舱领域。通过语音唤醒车载AI,完成多种服务功能,是最能让用户在当下“眼可看、手可触”的领域。但智能化升级带来便利的同时,或伴随有安全漏洞。

“理想汽车的智能化真的很方便,但却有个bug(缺陷)。”近日,一位博主发布的短视频引发不少网友关注。视频中,这位博主站在多辆理想汽车旁进行了测试,当呼唤“理想同学,请打开所有车窗”时,多辆车的车窗便应声而开。“随便一个陌生人就能呼唤开窗,还是有点不安全。”正如这位博主所说,一些理想车主发现了这一安全隐患。

类似的问题还曾出现在特斯拉上。为了更加便利,特斯拉推出了手机钥匙功能,车主的手机与车钥匙卡片进行绑定后,就可以完全用手机代替车钥匙,并对车辆进行远程控温、开窗等操控。这也导致二手特斯拉买家发现原车主仍能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大模型上车前景仍不明朗

尽管多家车企均对大模型上车热情高涨,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模型商业化落地前景仍不明朗。业内人士表示,功能越复杂对汽车芯片和云平台的算力要求越高,但其投资回报率仍待验证。在他看来,车企目前纷纷接入大模型,还是出于在智能化竞争中不掉队的考虑,未来能否形成自己的竞争护城河,仍需要进一步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在“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上表示,AI大模型将会对人机交互智能化和智能驾驶起到加速推动作用。目前,汽车领域对于大模型的应用还处在早期的尝试探索阶段,后续仍需基于云平台进行打通,向深层领域应用推进的目标仍然任重而道远。

此外,大模型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还有关节尚未打通,数据的安全合规应用、AI生成内容是否合规等,仍待相关法规政策出台完善。(记者赵语涵)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