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用

河北石家庄:擦亮诚信招牌,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来源:河北日报作者:时间:2023-08-15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作为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综合反映着一个地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近年来,石家庄市把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持续擦亮“诚信石家庄”金字招牌。

加强政务诚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依法行政、守信践诺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础。石家庄高度重视政务诚信建设,始终坚持“新官理旧账”,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等问题,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小街小巷、打通“断头路”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为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石家庄定期召开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定期接听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以来,华普生物、海康威视、晶澳太阳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石家庄布局项目,同福集团将企业总部迁回石家庄。

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内资经营主体14.44万户,总量达138.36万户,万人拥有经营主体1301户,居全省首位。

强化商务诚信,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手机扫一扫,信息全明了。石家庄市大力推广应用“石监码”,以数字赋能方式为经营主体生成信用信息二维码,只需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在手机上实时查阅经营主体的信息。

创新优化融资模式,打造石家庄市信用融资服务平台,强化信息归集,帮助银行更加全面、准确、快速判断经营主体信用状况,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平台自上线以来,注册企业95万家、金融机构370个,授信金额2322亿元。

为了让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石家庄实行“告知承诺制”“拿地即开工”等措施。超过45%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日办结”,超过75%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优于同类省会城市,96%的事项审批时限已达全省最快,审批效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纳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提升社会诚信,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为深入推进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石家庄市推出“诚石分”,依托石家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个人信用数据,计算出个人信用积分。信用积分达到一定标准的市民,在图书借阅、交通出行等方面可享受便利和优惠。

广泛开展诚信宣传,积极树立诚信典型。石家庄市广泛开展诚信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等“七进”活动,深入普及信用知识,让诚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据悉,该市将以成功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以信用应用为导向,持续丰富惠民便企场景,擦亮“诚信石家庄”城市名片,把石家庄打造成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兴业沃土。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