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

角膜塑形镜临床应用大数据发布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时间:2023-07-19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随着暑假的到来,孩子的近视防控也成了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近视防控手段之一,角膜塑形镜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而安全性和具体控制效果也是家长关心的重点。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已成为当下较普遍的眼健康问题。而高度近视会增加多种眼病风险,包括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视力。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的夜戴型的硬性角膜接触镜,俗称“OK镜”。通过夜间配戴镜片,对角膜进行塑形,降低屈光度,在视网膜产生近视离焦作用,从而达到控制眼轴的增加,延缓近视进展,并且日间不用戴镜视物清晰的目的。

据最新发布的《爱尔眼科角膜塑形镜临床应用大数据报告》显示,相比配戴普通单光框架眼镜,各个年龄阶段的近视人群配戴角膜塑形镜后,眼轴增长程度均能有所抑制,从而发挥良好的近视控制作用。戴角膜塑形镜1个月后,95.1%的低度近视患者(0-300度之间)视力提升至0.8及以上,86.7%的中度近视患者(300-600度之间)患者裸眼视力提高至0.8及以上。越早配戴角膜塑形镜,近视控制的累积获益越大。由于角膜塑形镜能满足白天不用戴眼镜的需求,因此也受到了一部分成年人的喜爱,数据显示,角膜塑形镜使用人群中就有9.6%为成年人。


对大家所关心的角膜塑形镜安全问题,业内专家表示,角膜塑形镜配戴者发生不良反应的原因除了能否遵医嘱进行规范护理,以及能否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以外,与医疗单位能否严格遵守验配适应症以及验配医师的水平密切相关。国际上报道的角膜塑形镜使用者中,平均感染性角膜炎发生率为0.77‰,儿童为1.39‰。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规范验配是保证戴镜安全的基础。

专家称,孩子近视度数增长过快、视力不稳定,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度数并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孩子的角膜形态、角膜弹性、眼部肌肉疲劳程度、真假性近视等因素都要考虑在内,家长可以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做一个全面的眼部检查,医生会根据孩子具体的检查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每个孩子的眼睛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在角膜塑形镜配戴过程中遇到问题,千万不能套用他人的经验,应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与帮助。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