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7-13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程晖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深学细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支部学习方案,高技术司扎实开展党员大会集体研讨、党小组读书学习,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

一是班子带头,领学领悟。支部书记带领司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读本,制定党课学习计划。支部书记以“抓好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为题讲党课,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务实开展调查研究的事迹,以及老一辈领导人率先垂范开展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方法。

二是创新形式,砥砺初心。多次开展“走出去”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国科技馆,全方位了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到2023中关村论坛,沉浸式体验先行先试改革发展历程和创新成果,赴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动物所,近距离感受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以身许国的奋斗精神。

三是结合业务,学思贯通。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平台作用,围绕如何做好中央文件研究起草工作,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帮助青年同志在发展大背景中理解业务工作,在业务实际中悟透发展布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深入探讨“新时代青年干部应该有的精气神”,增强斗争勇气、底气和志气。

坚持问题导向,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

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重要部署结合起来,谋划部署调研任务,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一方面,沉到一线,掌握实情。深入企业车间等基层,切实弄清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分管委领导带领下赴有关企业,实地查看生产车间,详细了解新型产品研发、市场化融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解决“东数西算”建设中东西部直连网速度偏慢和费用较高等问题,深入长三角、甘肃、宁夏、贵州4个国家算力枢纽,全面了解直连网络建设、西部绿电直供、东西协作机制等发展情况。

另一方面,开门问计,破解难题。坚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研究提出破解之策。针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度和政策障碍,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推动,分享部门协同支持、产学研上下游联动、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联合研发的经验做法;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想转、不敢转、不能转问题,发放回收近千份调查问卷,深入剖析中小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总结成功经验,启动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试点。

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努力找准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结合点,着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方面,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重大问题研究能力。比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等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推动“四链融合”等工作的总体考虑,起草形成2份中央文件代拟稿,研究提出培育发展战略产业的若干工作建议;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聚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瞻性布局,进一步加大投资支持力度,保持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先优势。

另一方面,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民忧的能力。比如,聚焦解决中西部地区部分县城基础网络欠发达等问题,支持有关中小城市加强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提升用户网络访问体验,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