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

聚焦能源保供不折不扣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党支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7-13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程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以下简称“运行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推进小组,制定了《运行局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坚持学深悟透,以多种形式强化理论学习。

4月以来,运行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的领悟和认识。

运行局党支部坚持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局班子导学和处级干部讲学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每周组织专题学习,由局班子成员领读,并结合实际工作谈认识。7个党小组均制定了学习计划并定期集中学习,每名党员都结合自身交流学习心得。运行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通过学习强国App、国家发展改革委“逐梦路上奋勇闯关”线上答题活动等方式,利用工作之余自学;积极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周三大讲堂、发改书吧思享汇、求是论坛等主题教育专题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等。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运行局党支部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能源保供重点、难点问题,制定了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到能源保供的重点领域调研。党中央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一直将能源保供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确保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6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带队赴国家电网公司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电网企业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情况。

到关系民生的基层调研。5月30日,深圳市部分城中村用户出现零散停电现象,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运行局党支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即组织广东省有关方面和南方电网迅速抢修,大部分用户在2个小时内恢复了供电。6月14日,在全国能源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春临第一时间带领运行局相关同志深入深圳市南山区向南村调研城中村供电整治工作,充分听取居民用户和电网企业的意见建议,指导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到供需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针对今年以来云南、四川等水电大省来水偏少的困难局面,李春临带领运行局于4月初和6月中旬分别赴云南、四川开展能源电力保供专题调研,针对性解决保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保障当前和长远能源电力供应的措施。

——坚持理论指导实践,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运行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运行局组织多名院士和专家,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征,坚持安全为先,深入研究推动传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新能源加快发展的路径和措施。

全力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运行局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督促电厂提升存煤;加快推动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全国风电光伏装机达到8.4亿千瓦;推动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2022年原油产量达到2.05亿吨,天然气产量达到2201亿立方米,连续多年保持增产,并推动建成了一批大型储气库,调峰保供能力明显增强。

——坚持立学立改,深入查摆不足检视整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运行局党支部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自觉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形成两个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围绕经济运行调节工作,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了整改整治问题清单。

二是干部教育整顿问题清单。围绕“强化政治忠诚、整顿突出问题、健全严管体系、建设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进行查摆,形成了干部教育整顿问题清单。

这两个清单均明确了整改措施、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并动态更新,已经解决的问题及时销号,新发现的问题及时入表入账。

运行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运行局党支部将认真总结经验,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委党组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实效上来。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