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打造优质示范工地 强化样板引路作用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29

□李黄安 曾令果 夏义来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提高江西南昌市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施工管理水平,打造优质示范工地,强化样板引路作用,6月20日,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南昌赣电中心项目承办江西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暨绿色施工、扬尘治理示范观摩现场会,全方位展示标准化建设、安全质量管控、绿色工地、智慧工地、党工团等方面的工作亮点,重点展示智慧工地建设和安全质量管控工作成果。

南昌赣电中心项目由1栋超高层主楼和1栋副楼及裙楼商业组成,其中超高层主楼位于中间,高度为249.9米,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是中铁建设集团在赣重点项目,质量目标定义为江西省优质建设工程奖“杜鹃花奖”项目。南昌赣电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规范、施工组织设计和策划方案实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强化过程管控,精心组织施工。

项目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项目书记、党员代表为组长,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商务经理为副组长,项目所有员工为组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立了党员突击队。为真正让安全生产观念深入人心,项目部每日开展班前教育,每月定期开展差别化安全教育、全员教育大会、体验式教育、事故案例教育,体现“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生产方针。

标准是质量的基础,是质量把关的依据。项目部制定了《工程实体质量标准化手册》《工程质量红线管理》以及“双百方针”、关键工序识别和重大技术安全风险识别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以实现项目质量管理行为标准化。观摩现场布置了施工质量样板展示区、新材料工艺工法样板展示区、工程实体做法样板展示区、施工单位首要责任及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展示区等,供大家参观学习。

“156项目管理数智建造平台”实现对建设项目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的智慧化管理。观摩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工地实名制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AI智能分析系统、扬尘监测系统、机械设备司机识别系统、升降机运行监测系统、吊钩可视化、智能临边预警等12项智慧化工地建设应用项目。项目利用“智慧+科技”有助于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建设优质典范工程,发挥示范工地的精品引领作用,提升建筑工地高标准、高品质、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次观摩会现场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布置,既彰显了中铁建设集团“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也进一步推进了南昌市建筑公司及施工单位标准化建设,提升了施工质量和效率,促进项目精品工程不断升级,把好的工法形成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紧扣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活动主题,积极落实“五大建造”理念,接连在江西、湖南、湖北三省承办了省、市、区级观摩活动5次,观摩总人数达2000余人次。

下一步,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将继续强化项目基础管理,紧紧围绕“创誉、创效”两大目标,深耕中南区域属地市场,严格落实责任,精心施工、规范管理、高效履约,将项目建设成为业主放心工程、满意工程、精品工程,全面提升项目现场施工标准化水平,持续擦亮“中铁建设”品牌,为深化属地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