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反腐倡廉

筑牢“不想腐”思想堤坝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强化廉洁共建项目管理,构建互利互惠、共廉双赢发展格局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29

□闫文豪 徐勇

进入5月份以来,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公司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号召各级党员干部职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纪国法企规,深入践行企业廉洁理念,进一步强化纪律建设,树牢规矩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阳光合作的良好环境,中南公司纪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分包单位廉洁共建会议,向各分供、分包单位介绍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要求,重点宣贯《“行贿人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对行贿人的认定、行贿的类型以及对行贿人的惩戒措施进行了强调。

中南公司纪委在构筑“亲”“清”合作关系方面,坚持预防在前、警示在前、教育在前、监督在前,开展廉洁教育的同时向参会人员发放《行贿风险告知书》和《廉洁共建告知书》,明确廉洁合作“十个不得”的规定要求及监督举报渠道。会议还组织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出品的廉政短剧《清风茶馆》第二集《疯狂的代价》,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再次为参会人员敲响杜绝行贿受贿的警钟。

“通过定期沟通会商、意见反馈和相互监督,加强与分包单位反腐倡廉方面的共建合作,是打造‘阳光工程’、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目标的基石,必须不断深化落实,形成预防腐败风险的长效机制。”中南公司纪委负责人表示。

中南公司扎根武汉以来,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贡献“铁建”力量的同时,注重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思想教育、纪律规矩意识提升,以贯彻全年的“清风行动”为引领,开展廉洁家访、案例警示观影、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廉洁在心”的思想意识,筑牢企业风清气正的“阵地”防线。

中南公司所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公司纪委号召,结合属地资源条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有的单位组织员工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用红色历史教育和廉洁代表人物的事迹,促进党员干部职工筑牢信念基石、锤炼高尚品格;有的单位组织开展“廉洁家访”,拜访职工家属,将《廉洁倡议书》发放到党员干部家属手中,号召职工家属当好廉洁从业监督员、宣传员和守门员,携手职工家属共筑家庭廉洁防线;有的单位组织开展廉洁作品创作,通过书法绘画创作对职工身心进行洗涤,将污浊之气消散于身外,留清风正气存于心间。

“正道才能正行,律人必先律己。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业意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要坚持不懈抓好廉洁警示教育和法律法规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清风正气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南公司纪委负责人强调。

近年来,中南公司纪委不断探索与分包单位“廉动”新思路、新方法,坚持每年聘任一次廉洁共建监督员、开展一次廉洁共建教育会议、签订一次廉洁共建责任书承诺书,定期通过电话访谈、无记名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分包招标公平公正性和管理人员作风情况。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廉洁共建项目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建、氛围共造,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互利互惠、共廉双赢的发展格局。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