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证券

多家基金公司放开限购 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时间:2023-06-19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宣布“开门迎客”,将旗下产品提高限购额度或取消大额限购。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基金公司陆续发布自购公告。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举措是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的表现,有利于投资者信心凝聚。展望2023年下半年,多家机构认为,目前市场或正处于底部区域,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多只基金放开限购

广发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自6月14日起,广发睿毅领先、广发价值领先、广发多策略、广发聚富均调整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含定期定额和不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基金的业务限额为500万元。《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均由基金经理林英睿管理,此前曾长期限制大额申购。

同时,近期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产品提高限购额度或取消大额限购。

6月13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了关于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恢复接受200万元以上申购(含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的公告,决定自6月13日起取消该基金在申购(含日常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业务的大额交易限制,该基金首次申购最低限额为1元,追加申购不受首次申购最低金额的限制。

6月12日,泉果基金公告称,恢复由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申购并开放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同时该基金将对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行限制,单类基金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上限为5万元。

“公募基金产品放开或提高申购限额,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在市场底部区域的时段,公募基金倾向提升规模、开放限额,进而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以便于在市场转暖时获得更优的投资业绩。”广西大学副校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基金经理“真金白银”自购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公司还发布公告称拟自购自家产品。例如,泉果基金日前披露,基金经理赵诣拟在恢复申购后出资100万元自购该产品,并承诺持有相关份额期限不少于三年。

此前的5月30日,南方基金对外宣布,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公司相关基金经理已于近日申购了本公司旗下相关基金产品。具体来看,王博、骆帅、张延闽、李锦文分别申购了自己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混合、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南方阿尔法混合和南方卓越优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申购金额均为100万元。5月26日,湘财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5月26日起两个交易日内申购旗下湘财长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1000万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基金自购是市场转暖的重要信号。基金经理自购产品一方面体现了对自家公司和自身能力的自信,同时也代表了其对市场长期走势的判断。”田利辉表示。

机构称中长期A股将积极回暖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当前市场仍处波动之中,但从中长期来看,伴随着经济平稳复苏,A股市场也将积极回暖。

“当前,A股市场或已步入底部区域,市场的回暖有利于信心的凝聚。”展望下半年,田利辉表示,市场信心的来源包括政策的利好、经济的复苏和企业经营形势的好转等方面。

永赢基金表示,4月中旬以来,随着经济复苏放缓,A股出现回撤,市场预期有所转弱。但降息再度释放政策稳增长信号,有助于重振市场信心,提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同时,降息显著降低了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利于经济内需复苏,支撑A股企业盈利底部回升。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近期随着政策预期改善、库存周期筑底预期、商品价格企稳、人民币汇率企稳和全球市场回暖等积极信号陆续出现,A股包括港股市场已经具备战略反击条件。未来一年,企业盈利有望迎来较长上行周期。

交银国际认为,中国经济整体领跑全球经济复苏,但修复并非一蹴而就,还受到海外流动性紧缩的影响,因此预计下半年将继续平缓修复。

华安证券表示,展望后市,国内经济与政策处于预期有顶有底的状态,短期内对市场无需过度悲观。前期对于经济和政策的悲观预期,当下已有所改善,A股有望迎来一定程度的修复。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