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威海:优化审批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稿件作者:时间:2023-06-05

□李志浩

夏日来临,滨海城市山东威海步入旅游旺季。眼下,在威海港龙眼湾港区的陆岛交通码头,荣成新锦成海上旅游有限公司经理戚帅忙着接待一批又一批登船游客。“能赶上五一以来的这波旅游热度,高效审批真是帮了大忙。”戚帅说。

为抢抓夏日旅游发展机遇,戚帅的公司今年4月底从广西北海加急购置了一艘游轮,但原船舶营运证未同步注销,无法在威海运营。“如果正常走‘注销—申领’手续的话,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就错过五一假期了。”戚帅说。

面对企业所急所需,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现有政策,主动研究审批流程,打破原有的注销后再申领“两步走”流程,调整变更为“一步走”,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办结换发了船舶营运证,让新购置游轮在五一节前就能合法运营。五一假期,该艘游轮接待游客6186人次,创收49.5万元,占该公司当期总营业收入的41.5%。

这仅是威海优化审批助“燃”旅游业的一个缩影。瞄准市场趋势,当地重点对旅行社设立、餐饮经营等旅游消费行业许可事项流程再简化,推动审批时限压缩85%。今年1~4月份,新增旅行社19家,同比增长91%;新增住宿和餐饮行业经营主体2351家,同比增长57.5%。

今年,威海以“大抓经济”为工作导向,创新“一产一策”“一企一策”审批模式,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涉企服务体系,全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

对于关系民生的医疗健康产业,威海在企业咨询之初就提前介入、事前辅导,在项目竣工验收时一并上门收取材料、帮办指导,让企业一次达到标准、一次办结取证。比如,仅用7个工作日就办结了威海市立医院临港院区的所有审批备案事项。

针对新能源产业,威海综合运用“模拟审批+告知承诺”服务模式,预先审核项目申报材料,待达到法定条件后,转化成“正式审批”,以最短时间一次办结审批手续。

今年以来,威海仅用5个工作日就为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办结了项目核准、用海预审等手续,仅用半天就为海上风电集控中心等项目发放使用林地的批复。

近年来,威海坚持“审批效率换企业效益”理念,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水平走在山东省前列。在2022年山东省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改革效能评估中,威海排名全省第1位。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