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打造中国动力电池之都的“宜宾路径”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四川宜宾聚焦五大服务体系、十大应用场景、百个产业链项目、千亿产业规模,加快构建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王进

□王泽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绿色低碳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球率先创新实施“双碳”目标行动,绿色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底色,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国家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装车量稳居世界第一,成为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

四川省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动力电池产业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1/6。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定位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和全省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核心区,宜宾市白纸作画、敢为人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动力电池产业创新发展路径,2022年,全市动力电池产业总产值达到889亿元、增长4.5倍;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23.5%,年产值有望实现1200亿元。

6月8日,备受关注的2023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将在宜宾召开,该市将以此为契机,聚焦“五十百千”(五大服务体系、十大应用场景、百个产业链项目、千亿产业规模)构建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动力电池之都。

五大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

宜宾,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近年来,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等国家战略机遇中,迸发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担当精神和改革创新勇气。

特别是2019年宁德时代落户宜宾以来,一大批知名企业项目纷至沓来。这对宜宾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拼招商、抓项目,需要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说,如何让这些企业留得下,发展得快,生存得好,政府服务是关键。

选择在宜宾落户发展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四川时代总经理特别助理杨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答案:“宜宾是一座非常具有活力和干事创业氛围的城市,始终践行兑现比承诺更重要、解决比解释更重要、效率比笑脸更重要的服务理念,以及多级护航、多端联动、集中发力的包围式服务体系。”

企业这样的答案,是宜宾以企为先、创新创造的结果。近年来,宜宾问企所需、精准施策,先后制定出台《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宜宾市工业企业用电用气补贴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企业创新发展、产能提升、资金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种要素保障。

企业这样的答案,更是对于宜宾创业型政府的生动注脚。宜宾全力建构“基金群服务体系、产融服务体系、供应链服务体系、公共研发服务体系、人力资源服务体系”等五大服务体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十大应用场景推动示范引领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当今全球潮流。地处川渝滇黔四省(市)结合部的宜宾市,是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沿江绿色发展轴的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中发挥作用,至关重要。

2022年国家三部委出台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要提高城市公交,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比例,提升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加大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四川省委明确“支持宜宾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为宜宾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