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三地新区齐聚一堂共话京津冀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6-05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成静

日前,“2023新区汇——城市新区发展与传播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多个城市的新区代表共聚一堂、汇聚共识。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各显其能,展现了各自为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所作的努力和贡献。

北京城市副中心:千年之城开新篇

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在高精尖产业结构的构建上持续发力,围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吸纳和集聚了一大批高端要素和创新资源,现代金融服务产业链和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文旅产业也蓬勃发展,环球主题公园每年吸引游客超千万人次,溢出效应不断扩大。大运河京畿段26公里实现历史性旅游通行,大运河5A级景区创建加速冲刺,科技创新功能更加强劲。

“去年以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市级专精特新和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均呈现倍增态势,一大批网络安全、元宇宙等领域的优质企业相继落户,副中心产业更具含金量。”孟景伟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聚焦提升城市能级,在高品质城市打造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坚持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每年保持千亿元投资规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构建起城市的四梁八柱。另外,三大功能区建设也日进日新,东六环陆地改造(音)、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M11线等一大批项目加快推进。

北京城市副中心还聚焦辐射带动作用,在高站位协同发展的大势上主动作为。深入推进通州区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协作中寻求突破,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京唐城际铁路开通运营,潮白河大桥等交通设施加快建设,两地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密切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持续开展项目推介洽谈会等联合招商,加强园区合作共建,实现产业承载空间协同发展,做好生态环境联控联治,共同推动流域生态治理和生态绿带建设。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展宏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表示,雄安新区以建设新功能、形成新形象、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积极吸纳和汇聚优质创新资源,奋力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

于国义介绍说,雄安新区在发挥三大功能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成绩。

一是支撑疏解功能。目前,启动区作为集中承接区域,高标准建成投用一批办公、商业、住宅等配套服务设施,科学院、互联网产业园、金融岛等功能片区加快建设,体育中心、大学园、大学园图书馆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即将竣工。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建设了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三校一院”已经建成交付,9月份开学开诊。另外,首批疏解的四家央企总部有序推进,中国星网总部主体结构封顶,中化、华能总部加快建设,新成立的中矿集团落户雄安并完成选址正在推进,首批疏解的四所高校和两所医院已经进入项目最后的审批和开工前期准备阶段。中国中铁产业集群落地,移动、联通、电信以及国家电网等一批市场化疏解项目开工建设,航天科工、工银科技都已完成项目的前期准备。

二是城市运营功能。雄安新区坚持数字城市与现实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搭建了一中心四平台城市大脑框架体系,新建了180公里数字道路,无人驾驶公交车已上路运营。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智能化应用服务。完善商务、会展、酒店、商业等各种功能,满足各类人群高品质需求,高质量建设悦容、金湖、郊野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高标准打造街角游园,城市绿色功能不断丰富,实现了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处处是游园的场景。

三是为民服务功能。回迁安置容东、容西、雄东三个新建片区,近12万群众喜迁新居,59所北京、天津和河北的优质学校,65家高水平的医疗机构都与雄安新区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建成了31所学校、18家卫生服务站,教育医疗的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1+4+N的住房制度体系,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初步形成。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的就业、创业、产业、物业“四业”并举,推动乡村振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新区零就业家庭实现清零。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2年,滨海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7000亿元,占到全市份额的40%以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总设计师张广东介绍说,滨海新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汽车、轻工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也加快发展,以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发展,获批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拥有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滨海新区对天津市的战略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滨海新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累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5000个。围绕支撑引领行动,新区还谋划了“八大工程”。其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功能区为建设工程之首,建设高水平、非首都功能承接载体,完善配套政策,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示范区。此外,实施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工程,打造市场化改革新高地,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

“我们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和天津发展全局中更好地发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和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张广东说。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